English

134 汪昌祥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34 汪昌祥

  汪昌祥,男,汉族,1955年6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镇泥麻隆村小学退休教师。40年来,他只有一个念头——坚守山村教学第一线,不让村里的一个孩子掉队,托起基层教育的希望。近30年里,他只有一个信念——与癌症抗争,用言行诠释一个老师的无悔担当、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信仰。“土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一群土孩子。”这是昔日泥麻隆村小学的真实写照。高中毕业后,汪昌祥就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之后的40年,他用始终如一的热情面对一茬茬学生。上级部门曾推荐其当副乡长,他婉言谢绝。他说:“学生是我生命的根。”他用父母般的心爱护每个孩子。为让家境困难的孩子上学,他四处奔走,不仅向有关单位反映情况,也积极开动脑筋,背着家乡的鲜豆角、炒大豆等土特产,向社会各界“化缘”,托起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托起了一个山村的教育梦想。1991年底,汪昌祥罹患胃癌,但病魔并没有将他击倒,在积极接受治疗的同时,他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手术后5个月,他强撑病躯,重返讲台,不希望因为自己耽误学生的未来。汪昌祥深信知识改变命运。村里50岁以下的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40年过去了,曾经封闭落后、人口不足450人的泥麻隆村里,先后有65名学生考取了知名院校。“这些孩子将来也能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只要我的付出能够为山村带来一点变化,我就感到很欣慰。”退休后,闲不住的汪昌祥成为一名志愿者,成立了“汪昌祥爱心志愿服务队”,奔波数万公里,组织志愿者开展助学、助残、助老活动。他们争取到多家单位的赞助,为多巴镇的拉卡山小学、洛尔洞小学及海子沟乡的学校送去电脑、篮球、跳绳、书包和文具

  汪昌祥,男,汉族,1955年6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镇泥麻隆村小学退休教师。

  40年来,他只有一个念头一一坚守山村教学第一线,不让村里的一个孩子掉队,托起基层教育的希望。近30年里,他只有一个信念一一与癌症抗争,用言行诠释一个老师的无悔担当、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信仰。

  “土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一群土孩子。”这是昔日泥麻隆村小学的真实写照。高中毕业后,汪昌祥就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之后的40年,他用始终如一的热情面对一茬茬学生。上级部门曾推荐其当副乡长,他婉言谢绝。他说:“学生是我生命的根。”

  他用父母般的心爱护每个孩子。为让家境困难的孩子上学,他四处奔走,不仅向有关单位反映情况,也积极开动脑筋,背着家乡的鲜豆角、炒大豆等土特产,向社会各界“化缘”,托起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托起了一个山村的教育梦想。1991年底,汪昌祥罹患胃癌,但病魔并没有将他击倒,在积极接受治疗的同时,他依然全身心投人工作。手术后5个月,他强撑病躯,重返讲台,不希望因为自己耽误学生的未来。

  汪昌祥深信知识改变命运。村里50岁以下的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40年过去了,曾经封闭落后、人口不足450人的泥麻隆村里,先后有65名学生考取了知名院校。“这些孩子将来也能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只要我的付出能够为山村带来一点变化,我就感到很欣慰。”

  退休后,闲不住的汪昌祥成为一名志愿者,成立了“汪昌祥爱心志愿服务队”,奔波数万公里,组织志愿者开展助学、助残、助老活动。他们争取到多家单位的赞助,为多巴镇的拉卡山小学、洛尔洞小学及海子沟乡的学校送去电脑、篮球、跳绳、书包和文具;连续四年把教辅图书送到湟中县的四营学校、李家山学校、康川中学等学校;为20余名贫困学生联系到从小学到大学期间的一对一资助……这些年,他和他的团队共筹措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

  汪昌祥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