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2 余玛丽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32 余玛丽

  余玛丽,女,汉族,1924年4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退休副教授。

  余玛丽心中有国、心中有爱,把毕生心血奉献给军队和社会教育事业。她热衷公益、不慕名利,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善举,为时代注入厚重的道德底蕴。

  59年前,余玛丽响应国家号召,和丈夫一起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投身国家建设。1960年,她放弃留京机会,申请到张家口的解放军外国语文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前身)任教。在听力教材基本为零的条件下,她先将外国电台播音准确地誊写为书面材料,然后朗读、录音,累计抄录材料六七百万字,为部队培养了一批批适用专业人才。

  教育是不断种植爱、播撒爱的事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从20世纪90年代起,余玛丽与海内外的亲友以家族的名义先后在河南嵩县、云南凤庆、湖北秭归、青海湟中、四川珙县等地援建希望小学13所,帮助大量上不起学的孩子重返校园。2007年,余玛丽将丈夫去世后的抚恤金用于资助42名“春蕾女童”。2012年,她资助的女童中有3名考上了大学。得知这一消息,她备受鼓舞,又拿出5万元资助45名“春蕾女童”,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近年来,余玛丽先后资助了90余名“春蕾女童”,还在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设立“余玛丽助学金”,资助25名贫困女大学生,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春蕾奶奶”。

  每年的退休金和各项福利,余玛丽大部分拿来从事公益活动,自己却过着非常节俭的生活,家中除了客厅里的沙发全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家具。可每当国家发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她都第一时间捐款,从不留名。她还决定去世后无条件捐献个人遗体,供祖国医学研究使用。

  余玛丽立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归侨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