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31 李鹏亮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31 李鹏亮

  李鹏亮,男,汉族,1997年10月生,共青团员,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第一中学学生。

  面对意外溺水的孩子,瘦弱单薄的李鹏亮,毫不犹豫下水救人。他趴在冰冷刺骨的冰面,用树枝为落水孩子撑起生的希望,以机智和勇敢拯救了宝贵的生命。

  2015年1月26日,李鹏亮和同学相约到正宁县北沟人工湖附近游玩。

  突然,一声凄厉的哭救声划破了空旷的山沟。他们循声望去,远处湖面上一个滑冰的小女孩掉进了冰窟窿。他们一惊,奋不顾身地向湖面跑去。李鹏亮冲在最前边,他一脚踏上冰面,看似结实的冰面“咯吧”一声响,一条长长的裂纹,从岸边指向湖心。“不能进去,有危险!”一个同学大声喊叫。

  这时李鹏亮的一条腿已经陷了进去,为了减轻重力,李鹏亮不得不趴在冰面上,匍匐爬向小女孩。一名同学从岸边扔过来一根长约2米的树枝,他接过树枝伸向了小女孩。

  这时,脸色发紫、冻得嘴唇瑟瑟发抖的李鹏亮还不忘安慰小女孩说:“不要挣扎,不要哭,牢牢抓住树枝就有希望。”

  这时,岸边有人拨打“110”求救。有人也在尝试着接近落水的孩子,可是由于冰面已经破裂,贸然过去,非但救不了人,反倒会给李鹏亮和小女孩带来更大的危险。

  危急关头,众人纷纷脱下外套,将衣服的袖子扎起来,系成一根“绳子”递给李鹏亮。可是衣服弹性太大,加之被水浸泡后,根本无法用力……救援一时陷入了困境,李鹏亮坚持趴在冰面上不动,支撑到救援民警赶到。

  最终,李鹏亮和小女孩获救了。被救上岸的李鹏亮,衣服湿透,全身冰冷,在寒风中颤抖着瘫倒在地上。他休息片刻,蹒跚着悄然离开,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

  此后,学校对李鹏亮进行表彰,在全校开展向李鹏亮学习的活动。李鹏亮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将义无反顾,出手相救。

  李鹏亮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3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