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22 苏生禄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22 苏生禄

  苏生禄,男,回族,1977年5月生,西宁海关服务中心职工。

  多年来,苏生禄以“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责任担当,勇敢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累计抓获各类不法分子100多人,为身边群众做了大量好事实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嫉恶如仇的回族好“尕娃”。

  2012年5月8日,苏生禄外出办事。在公交车上,4名窃贼盯上了一位中年妇女的背包,由3个人掩护,另外1人行窃。这时,苏生禄扭头看到窃贼从受害人包内偷窃,他大喝一声“你们在干什么!”4名窃贼看着马上到手的财物就要被搅黄,立即掏出尖刀扑了过来。苏生禄同窃贼展开了搏斗,凭着从小练就的散打基础,他以一敌四,在公交车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帮助下,最终制伏了4名窃贼,移交给公安局。

  2013年10月17日,苏生禄乘公交车去上班,刚一上车就发现3名小伙子正在殴打一名老年妇女。他连忙和另一名乘客冲上去制止,并询问老人为什么被殴打。老人告诉他,给女儿买嫁妆的钱被这3个窃贼偷走了,找他们索要却遭到殴打。苏生禄奋勇抓捕3个窃贼,窃贼掏出携带的凶器朝苏生禄的头部砍去。苏生禄用胳膊抵挡,胳膊顿时血流如注。但他没有退却,忍痛奋力将3名窃贼制伏,为老人挽回了7000多元的现金损失和价值近万元的金项链。苏生禄又不顾自己的伤痛,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

  事后,老人到苏生禄的单位送锦旗致谢,送上2000元现金,被他婉言谢绝。

  生活中,苏生禄积极参加爱心帮扶活动,用自己不多的工资帮助有困难的人,为孤寡老人、伤残人员、贫困学生捐款约4000多元。对于这一切,苏生禄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还会这样做,以尽我的微薄之力。”

  苏生禄荣获青海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3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