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8 尤良英

2017-07-2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08 尤良英

  尤良英,女,汉族,1970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

  2005年,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因受雇采棉与尤良英相识。此后,尤良英不仅手把手教会他种植棉花、红枣,还先后借给他20余万元渡过难关,发展果品种植,17次横穿沙漠去现场指导修剪、疏密、扩冠、环割等技术环节,引导他和村里乡亲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帮助一个人、带动一批人、致富一群人”,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民族团结之歌。

  2006年1月,因为妻子重病急需用钱,四处借钱无果的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抱着一线希望,给尤良英打电话,向她借1万元。家里年收入也才3万,最重要的是,当时对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了解不多,尤良英有些犹豫,但想到这钱能救命,还是答应下来,并约定3个月后还款。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靠低保养活着老人和几个孩子,妻子生病欠下3万多元债务,家里一件值钱的东西也没有。见到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家如此贫穷,尤良英被震惊了,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帮助他们一家脱贫致富。2006年4月开始,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带着妻子孩子住到了尤良英家里,为尤良英家干农活儿,学习种植棉花、红枣。在尤良英的帮助下,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养成科学的种植观念,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他种了12亩红枣、7亩核桃,还有葡萄、棉花等作物,盖了3间新房,添置了冰箱等家用电器。

  受尤良英无私助人、民族互助精神的影响,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也把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理念,无偿传授给身边的乡亲,帮助村民一同富裕;2015年7月皮山县发生地震,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把房子无偿提供给4个汉族朋友住,谱写了民族团结互助的新篇章。

  尤良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