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3 申成国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13 申成国

  申成国,男,汉族,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遂宁市富临运业有限公司员工。

  战场上,申成国历经战火淬炼,荣立战功;转业后,他路见不平勇斗歹徒,危机时刻跳入寒冷激流救起落水群众。他用无畏精神和义行壮举,展现平民英雄的勇气与担当。

  1982年,申成国参军入伍,卫国南疆。作战中,申成国多次冒着敌人的炮火向前线运送弹药物资,历经生死考验,以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卓越的驾驶技术,圆满完成战斗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战地模范汽车驾驶员”。

  1997年1月25日早上,寒冬腊月,寒气袭人。由于大雾,一辆货车与客车发生交通事故。货车驾驶员连人带车落入渠河,生命危在旦夕。看见事故发生,路过的申成国毫不犹豫,立即跳进冰凉刺骨的河水,成功将落水驾驶员救起,并送至医院。在得知驾驶员的亲戚朋友及公司同事都无法及时赶到后,申成国二话不说,又照顾伤员3天,直到驾驶员的家属和公司领导来到遂宁。

  2009年6月21日傍晚,申成国在德胜路散步时,忽然听到身后一名妇女大喊:“救命!有人抢劫。”歹徒抢得钱财后拔腿便跑。他当即冲上前去,对歹徒紧追不舍。申成国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很快便追上歹徒,并将其制伏。歹徒见逃脱无望,开始软硬兼施,先以分赃为诱饵,请求申成国放过自己,遭断然拒绝后又恐吓威胁。申成国始终毫不畏惧,死死控制住歹徒,并在群众协助下将歹徒扭送到派出所。

  在汶川、玉树大地震等灾害发生后,申成国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从1997年6月开始,他常年坚持义务献血。他看望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工作之余,经常带上慰问品到村里看望孤寡老人,帮他们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他说:“每当看到那些被帮助过的人发自肺腑的笑容,我就觉得值了。做公益这条路还很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申成国荣获四川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