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5 王新法

2017-07-2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05 王新法

  王新法,男,汉族,1953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名誉村主任。

  王新法当兵转业后在故乡石家庄市当民警。2013年退休后,他不远千里赴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2014年被推选为薛家村名誉村主任。2017年2月23日,他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去世。

  到贫困山村扶贫,是王新法多年的夙愿。退休前,他利用假期先后考察多地,最终选择革命老区薛家村。村里一位百岁老人生活困难,王新法经常上门送饭送菜送钱;村里修路时要拆迁一位贫困户的木板房,王新法二话不说掏出6000元资助其建新房……对本村村民如此,对外村群众也是这样。邻村一名村民因患癌症无钱医治,王新法听说后,登门看望并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一名退伍军人想栽柑橘脱贫却苦于没有资金,王新法得知后先后资助其1.55万元,帮他承包荒山、买橘苗、买化肥……仅仅3年时间,他就给村里捐资100多万元。这些钱,是他20多年积攒下来的工资和退休金。修路时,因地势险要危及生命安全,王新法第一个在“生死状”上按下手印;为寻找洁净水源,他和几位村民在山上一找就是5天。

  除了自己不遗余力,王新法还动员战友共同为扶贫出力,成立140人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3年多时间里,他们帮助村里筑路架桥,引水建池,解决村民出行和饮水、灌溉等问题。他还组织村民开垦荒地,栽种600多亩油茶,建成1100亩生态茶园。2016年,薛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2000元增加到7700多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经济脱贫,精神上也要“脱贫”。王新法每月组织一次新型农民培训班;他买来60台摄像机送给村里的学生,组织开展“我看是非我看美”摄像活动,弘扬真善美,纠正陈规陋习;他推动绿色生态殡葬,红白喜事不放鞭炮、不办酒席、不收礼金,村容村风焕然一新……

  王新法一直是个见难就帮的人。他曾解救一名被困危楼的3岁儿童;曾连续11年资助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一名贫困孩子,直到他顺利完成博士学业;还收养一名孤儿,一直抚养他到成家立业。

  王新法被追授为湖南省扶贫楷模、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