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4 王颂汤

2017-07-2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04 王颂汤

  王颂汤,男,汉族,1938年3月生,中共党员,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原总经理。

  王颂汤退休后,牵头成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在他的推动下,协会志愿者从2名发展到2661名,累计募款1.25亿元,组织40多次“访贫助学行”,资助广东省35个县(区、市)24346名孤贫学生,举办“千名孤贫儿童省会行”“中秋思亲访贫童”等系列活动,开展“爱满罐”储蓄捐赠、“爱心午餐”、“乡村学校蜕变”、“全城爱心接力义剪”、重症贫童救助等慈善活动,帮助24346名孤贫学生实现上学愿望、1274名重症病童得到救治。

  2004年,王颂汤发起成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历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代会长。工作中,他不仅不领取任何报酬,还捐出自己的退休金补贴公益。为确保慈善款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他坚持亲力亲为深入实地调查,足迹遍及广东省境内35个县。他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却曾腰绑着固定带、手拄拐杖奔波近千公里,对1470名贫困学生逐户家访核查,深入了解申请资助学生情况,真实记录每户家庭情况,筛选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与志愿者一起,自带干粮,到偏远地区看望穷困群众,安慰孤儿孤老。他还一次次来到医院病房,把社会关爱送到重症病童身边,让病童及家人看到生活的希望。

  王颂汤带领促进会与广州当地多家报业集团、广播电视台签订协议,设立“爱心直达专项基金”“天天公益专项基金”“真情追踪专项基金”,开展精准扶贫“小草行动”,通过媒体发声,激发社会正能量,助力恤孤助学等公益活动。

  王颂汤十分注重款项使用的公开透明,坚持每月在网站上公布财务报表、捐赠清单、资助款使用明细表和资助款汇付一览表,主动对协会资金进行审计并公开审计结果,坚守慈善事业的纯洁性。

  王颂汤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