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13 史庆明

2017-07-24 1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13 史庆明

  史庆明,男,汉族,1959年1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二十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

  担任粮店主任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为民服务的承诺,诠释着诚信的内涵,将一家普通粮店发展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有限公司。20多年中,企业没有一次因违反政策规定受到过处罚,没有一次因短斤少两、质价问题遭到投诉,树立了诚信经营形象。

  史庆明办企业靠诚信。他坚持“三不进货”原则,不是正规厂家不进货、没有检验合格证不进货、二道贩子手里不进货,对上门推销、许以回扣的坚决抵制。销售时,外进货售前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停售,决不让顾客受损失。粮店经营的五大类100多个品种的商品,全部明码实价,严把质量关。抗击非典期间,食盐脱销,有的粮店趁机涨价,史庆明却坚持保质保量不提价,敞开供应,仅此一项就少赚20多万元。

  史庆明为民服务讲诚信。他每天早晨都带领员工向国旗宣誓,让诚信立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铭刻在每一名员工心中。他们率先实行市区免费送货,粮店为顾客送货5万多次,运送粮油4万多吨,史庆明本人驾车送货1000多次,运送量200多吨。老红军、对革命有特殊贡献的老同志买粮油一律5%优惠,老顾客买货钱不够或装具不够,可以向粮店赊和借用,拉近了粮店与群众的距离。所以,供应区内有的顾客搬走了,仍要舍近求远坐公交车来买粮油,粮店恪守诚信的“金字招牌”让群众信赖。

  史庆明用自己的奉献维护诚信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规定,他的工资可以高出职工两倍,但他坚持不多拿一分钱,将至少10万元应得的收入留给了企业。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把粮店当成自己的家,把职工都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不管哪里有个大事小情都跑前跑后。史庆明引进了速冻饺子生产线,可生产10多种饺子,日产量1000多公斤。一次,由于存储原料的冷柜出现故障,导致300多公斤的猪肉腐败变质,史庆明毫不犹豫地将变质的猪肉全部销毁,宁可损失经济利益,也不能砸了企业的“牌子”。靠诚信,他们生产的汤圆、饺子等20多个品种迅速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史庆明荣获黑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