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7 王新华

2017-07-24 1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07 王新华

  王新华,女,汉族,1972年6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王新华从医近30年,不忘初心、坚守诺言,忠实践行党员宗旨,为广大传染病患者无私奉献仁心大爱;牢记军人使命,勇于挺身而出,多次投身重大任务,为战胜危害极大的传染病疫情作出突出贡献。

  作为传染科医护工作者,每当有重大疫情,王新华总是冲在第一线,不惧危险、勇挑重担,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2003年非典肆虐,王新华一头扎进非典病房,护理北京市第一批输入性非典患者。与非典激战106个日夜,她经手护理的30多位重症非典患者,无一例死亡。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王新华主动请战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协助做好灾区防疫工作。2009年,“甲流”疫情暴发,王新华在传染病房一干就是3个月,所护理的20多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为医院实现“甲流”防控“工作人员零感染、来源病人零漏诊、确诊病人零死亡、疑似病人早诊断”的目标作出有力贡献。

  在小儿肝病科工作期间,王新华视患者如亲人,信守医德仁心。她照顾患儿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打针敷药、喂奶把尿,用母爱精心护理每一位患儿。她与无数患儿家庭结下深厚感情,许多患儿长大后都亲切地称她“王妈妈”。担任妇产中心护士长后,她刻苦钻研学习,掌握国内外传染病妇产护理知识和管理经验。6年多来,有2000多名乙肝产妇在妇产科顺利生产,98%以上的新生儿成为健康宝宝。

  王新华经常代表国家参加援外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任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兑现南丁格尔誓言。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术后三个月,她就主动要求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参加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2014年9月,王新华主动请缨赴塞拉利昂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作为第一批援塞医疗队护士长,她参与制定68类243条诊疗制度和防护措施。

  王新华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称号,被授予第四十五届“南丁格尔”奖章,荣立三等功2次。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