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15 刘发英

2017-07-24 1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15 刘发英

  刘发英,女,土家族,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

  从2005年开始,刘发英以“英子姐姐”为网名开展网络助学,并首创全透明的“一对一”网络助学模式,搭建起网络公益的信义桥梁。起初,她满怀爱心,却遭遇质疑,但她不改初衷,用12年的执着与真诚书写了一段网络助学诚信传奇。

  为赢得网络公益人士信任,她将自己的真实姓名、单位、电话等信息在网上公布,坚持亲自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详细收集学生资料,并不厌其烦地将这些资料拍照后上传到“英子姐姐”助学网“待资助信息”板块,网友只要点击一下,就能了解学生基本情况,选择资助对象,并通过网页留下的电话和地址,通过询问或者实地回访等方式加以验证。当“一对一”资助款一到账,她又把相关信息转到“已资助信息”板块,公布该学生资助人的网名、资助金额等,并督促学生与资助人取得联系。团队中法律顾问则像“纪委书记”一样,一一电话回访核实相关情况。所有资助人和受助学生只要在助学网站上输入他们的名字,就可以清清楚楚看到资助与受助情况。

  “有人用网络恶搞,有人用网络出名,她却用真诚与信义凝聚四海爱心。”江苏常州黑牡丹公司退休老人戴先生用近半年时间挑选全国助学网站后,感动于刘发英诚信助学的执着与无私,先后通过刘发英和她的助学团队资助12名贫困学生共21万余元。2017年3月,戴先生义捐200万元设立了“英子姐姐”助学基金。

  在刘发英的工作室,保存着100多本厚厚的“信义爱心账本”,详细记录着12年来每一笔捐款的来源,捐款人地址、电话号码、QQ号、金额,受捐学生姓名、学校、年级等重要信息,包括全部汇款和转款单据复印件存档。这100多本助学登记册,记载着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网络公益人士跨越民族与国界的无疆大爱,也积淀和见证了刘发英及其团队12年倾情助学的至臻之爱与无价信义。12年来,刘发英坚持以诚聚爱,以信取义,终于赢得1700余名网络爱心人士信赖,募集爱心助学善款1680多万元,资助了2780名大山里的贫困孩子实现求学梦想。

  刘发英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