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国特色强军路上迈出新步伐

2017-07-25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7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政治工作发挥了生命线作用

  张成文说,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全军部队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军队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军队政治工作重焕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军队重整行装、风貌一新的五年。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我国正在进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领导下,改革按计划、分步骤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吴谦说,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部署展开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部队转隶交接和整编工作有序推进。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在军事人力资源、后勤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制度。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周尚平介绍,去年以来,我军成立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配套完善了法规制度和运行机制。新的指挥体系运行一年多来,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时掌握边海空防情况,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上发挥了应有作用。

  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一支法治军队。习主席强调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回首五年历程,在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陆玉说,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共出台军事法律3件,军事法规53件,军事规章800多件。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各种监督手段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实现全覆盖、坚持零容忍,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部队法治教育训练有力推进,法治军营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全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