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61 谢铁桥

2017-07-25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61 谢铁桥

  谢铁桥,男,汉族,195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谢铁桥坚守“有良心、讲诚信、做产品”的经商之道,坚持质量第一、信誉为先,不做废品、不做假冒伪劣产品,靠诚信经营赢得行业尊重,促进企业发展。

  从1987年建厂至今,公司已拥有3个国家实验室,谢铁桥不断完善检测流程,提高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允许出厂。他带队研发出80多项国家专利,参与起草7个预应力系列国家标准,公司产品获得德国等多国认证。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从产品、设备到原材料,95%以上是自主研发。公司坚持诚信发展、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已向国家纳税超过12亿元。

  谢铁桥讲诚信是出了名的。2005年,中东巴林跨海大桥全部采用银龙预应力钢绞线2000吨,因工程计算和应用差,致使工程结尾尚需6吨钢绞线才能合龙。工期紧张,传统海运来不及,谢铁桥决定银龙支付3万美元运费,空运送货,保障了国际客户工期,赢得国外客商赞誉。

  2009年5月,大连到哈尔滨全线铁路招标,银龙中标3个段位。然而,短短3个月,钢材价格猛涨,1吨涨价1000元,许多供货商纷纷弃标。谢铁桥的公司还继续保质保量保时地供应到货,负责方主动要求给银龙补贴差价。谢铁桥说:“这钱我拿不起来,市场波动很正常,当初合同怎么约定的,咱们就怎么办!”当时流传一句话:“有困难,找银龙!”在弃标重投中,银龙以绝对商业信誉接连中标。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以及京沪、京九、上杭、津秦铁路等等,都采用了银龙的钢丝。

  2014年,银龙选址租地180亩,建设供应京沈高铁轨道板生产基地,因土地出租方招商计算方法疏忽,签订合同租金为每亩每年5900元,谢铁桥主动上涨到每亩每年6600元的合理价格。

  银龙成功研发无砟轨道板,打破国外垄断,第一次应用于中国铁路。当时进口价格每块1.32万元,银龙轨道板质量不低于外国标准,定价却低很多。谢铁桥说:“我不能挟技卖高价,只有诚信才能长久。”

  谢铁桥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