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1 土登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401 土登

  土登,男,藏族,1934年10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艺术路上追梦一生。在西藏地区,土登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说唱《格萨尔王》等艺术作品,在藏族群众中经久不衰,深受喜爱。耄耋之年的土登仍然活跃在藏族传统曲艺舞台。

  土登6岁进入拉萨功德林寺学经,并开始学演藏戏。经过刻苦钻研,他逐渐挑起了主角大梁,成长为拉萨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他演出的《民族团结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上世纪60年代拉萨城市建设开始起步,土登等人用藏语演唱节目《逛新城》,赞颂西藏建设成就,引起强烈反响,成为西藏文艺团体每次演出的保留节目。1964年,西藏自治区举办首届全区群众业余文艺汇演,土登担任领舞的《牧业丰收》《望果节》《拉萨堆谐》等节目全部获奖。1972年,拉萨市文工团根据上级决定,派歌舞队去墨脱县慰问演出。土登带领歌舞队,爬悬崖、过溜索,历时一个月长途跋涉,遍及墨脱各区和边防、哨卡,圆满完成了任务。

  土登走过西藏的山山水水,为农牧民群众表演、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演出,为弘扬民族艺术及对外文化交流发挥了推动作用,为国家争得了许多荣誉。1982年,他代表西藏地区参加全国曲艺优秀节目观摩演出,首次将《格萨尔王》说唱搬上正规舞台。1987年,他远赴英国伦敦参加“国际宫廷音乐艺术节”暨史诗演唱会,表演《格萨尔王》片断《宗巴赞帽》说唱,让各国观众大开眼界。1991年土登被授予“发掘《格萨尔》史诗优异成绩荣誉奖”。2008年,75岁的土登参加了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表演《格萨尔王》说唱。

  土登4次获得国家级表演艺术一等奖,荣获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