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5 王进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05 王进

  王进,男,汉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副班长。

  工作19年来,王进始终把确保输电线路可靠供电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他长期扎根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一线,参与执行抗冰抢险、奥运保电等重大任务,带电检修300余次实现“零失误”,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

  2011年10月,山东德州境内开展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虽然该电压等级带电作业已经通过大量论证、试验等证明具有可行性,但作为世界首次该电压等级作业,仍具一定风险。王进不惧风险,主动担起直流线路“主刀医生”的角色,凭借精湛技艺,圆满完成任务。

  王进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只要一有时间他就钻进各种专业书籍和图纸资料,在模拟线路进行作业训练。他还注重做好传帮带,经他辅导带出的徒弟在全国技术比武中获得个人第二名,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带领“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3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研制20多件工器具,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0多项。他们开展“±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课题研究,研制的带电作业屏蔽服、电位转移棒、大刀卡、耐张前卡等成套工器具,通过国家特高压实验室的超负荷试验,填补了±660千伏带电作业技术及工器具空白,在宁夏、陕西、山西等五省区推广应用。王进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对多项荣誉,王进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荣誉再多,我还是我。”他把荣誉当作一把量尺,用更高的工作标准,投入到带电作业当中。爬上高耸入云的铁塔,与高压导线亲密接触,在外人看来每一次都是出生入死的考验,但在王进眼里就是一种使命、一份职责。“你回家,按开关,就有电。”这9个字,是他对社会的承诺、不变的坚守。

  王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