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8 支月英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08 支月英

  支月英,女,汉族,1961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小学教师。

  37年来,支月英坚守在偏远山村讲台,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山路,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教好深山里的孩子。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她花白了头发,却绚烂了几代人的童年。

  1980年,江西省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19岁的南昌市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只身来到离家200多公里的教学点,当了一名山村教师。她发现这里条件比想象的还要艰苦:小村海拔近千米,距县城上百里,到最近的村镇坐车之后还要步行20里山路。山上人烟稀少,小路坎坷曲折,学生全靠两条腿在崇山峻岭间跋涉。支月英毫不畏惧,咬牙坚持。她把学生当作亲人,有些孩子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她就用仅有的几十块钱工资垫付,经常陷入无钱买米买菜的窘境。旁人不理解,劝她赶紧想办法离开。她总是笑着说:“日子会好起来的。在这里守着孩子们,心里更踏实!”

  4年后,由于支月英刻苦钻研,教学点学生成绩综合评估每次都在全镇前列,组织任命她为泥洋小学校长,兼管两个村小教学。为提高学校“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支月英带着同事走门串户,给孩子家长反复做工作,当年学校的“三率”就达到99.5%。为提高教学质量,她努力自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认真总结出适合乡村教学点的动静搭配教学法。她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眼里没有差生概念,只有爱好和特长不同。在她的精心教育下,一个又一个学生走出大山,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由于长期在山区艰苦工作,支月英落了一身病:血压偏高、胆结石、甲状腺病、视网膜出血……组织上曾多次主动提出给她调换工作环境,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如果人人都到山外工作,大山里、山旮旯里的孩子谁来教?山区教育谁来支撑?”

  支月英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江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