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6 王家元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06 王家元

  王家元,男,汉族,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13年时间,王家元实现了从成功商人到村干部的身份转变,以顽强奋斗精神,带领群众“让石头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实现了从贫困到富裕的转变。

  筠连县是四川省88个贫困县之一,春风村山高坡陡、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到本世纪初,全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2004年,外出经商有着丰厚经济收入的王家元回到春风村,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叫响“艰苦不怕吃苦,落后不甘落伍,再穷也要发展”的口号,住工棚、啃干粮、攀峭壁、搬大石,处处冲锋在前,带领村民在陡峭的大山里修起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环线,为春风村发展打下交通基础。

  王家元想,靠山吃山,要变荒山为宝,种上植被果林。他请专家对村里土地进行会诊,制定科学治山计划。为在贫瘠的乱石山上种活果树,他带着群众把一筐筐土、一桶桶水从山脚背到山顶。经过不懈努力,村里相继培育出李子、花卉、茶叶三大农产品牌。村里引进开发商,盘活土地资源,走上一条“特色产业、生态农村、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的山区新农村发展之路。在王家元和全村干部群众努力下,一穷二白的“石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全村人均纯收入2016年达到2.05万元。春风村脱贫致富,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小康的一面旗帜。

  王家元重视村民素质建设。他发挥志愿服务和新乡贤队伍的作用,修订村规民约、修编家训,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和谐农家、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和评选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7个阵地、3支队伍、5项活动”的经验被宣传推广。

  王家元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时代楷模、四川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