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13 召存信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13 召存信

  召存信,男,傣族,1928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原州长。

  从1953年到1992年,召存信连续40年担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他始终不渝跟党走,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西双版纳州建设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团结开花结果,各族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州长”。

  召存信一生富有传奇,胸怀民族大义,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定跟党走。他组织自卫队抗击日本侵略者,他翻山越岭跋涉到普洱(现宁洱)寻找党组织。他主动寻找解放军并积极组织各族群众配合部队渡过澜沧江,顺利解放西双版纳全境。他在西双版纳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放弃“召景哈(傣语里的官职名称)”官职,195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在党旗下宣过誓:永不叛党!这辈子我也只跟着共产党走。”

  担任州长期间,召存信发动村民大力种植草药,发展傣医傣药,推动傣医药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培育壮大粮、胶、糖、茶、果等支柱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边境贸易业,促进民族经济蓬勃发展。加大对山区贫困少数民族的帮扶力度,加强山区的道路、电力、饮用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多形式帮助贫困山区发展种植养殖业和特色经济,让山区民族群众逐步脱贫致富。他致力于西双版纳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开创当地多个“第一”:第一条公路、第一个机场、第一家银行等等。

  召存信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巴达是20世纪80年代末期全州唯一不通电的偏远民族聚居乡镇。召存信说:“一定要让山上的布朗族、哈尼族兄弟们点上电灯。”他很快帮助解决资金缺口,不到一年时间,架通输电线路。他加强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主持制定有关条例,废除千年陋习。他“爱民千寨,不爱财千袋”,从未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召存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