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39 松岩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39 松岩

  松岩,男,满族,1964年4月生,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

  2001年,年仅37岁的松岩出任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挽救这家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老字号。16年来,他全力开拓市场,跨界营销,打造京味儿话剧,创造了年均演出500余场次的纪录,并到20余个国家访问和演出。

  20世纪90年代,是传统戏曲行业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成立于1937年的老字号京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也面临着人心涣散的困境,走到生死关头。2001年,上级主管部门找到时任副团长的松岩,希望他能挑起担子。松岩爽快地应承了下来。当时,剧团账上不但一分钱没有,还欠了外债。松岩没有任何抱怨,他跑遍北京的涉外宾馆饭店,联系演出。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场终于被打开。他上任一年,演出793场,创造了京城同类剧团一年演出最高纪录。2008年,松岩在演出中从高空翻身落地,不小心跟腱断裂。他忍着剧痛坚持把戏演完。2012年,他在演出前夕突然得了重感冒,发烧39度,浑身乏力,他说:“干我们这行,戏比天大!”他咬咬牙,登上舞台。他把感冒药液藏到戏台的桌子里,趁观众不注意,回头赶紧喝一口,硬是顶下这部戏。当幕布落下时,他已经没有力气走下舞台。

  十几年来,松岩带领北京风雷京剧团到访20多个国家,为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2014年9月,松岩率团到访希腊艾留西斯市,演出舞台是一个露天的简易场地,天空还下着小雨。虽然台面湿滑,很多动作难度非常大,但松岩和他的团队一个未减,为台下3万观众献上一份原汁原味的中国国粹大餐。

  为跨界推广京剧,把国粹送到公众身边,松岩不断探索创新。两年前,他推出的京味儿话剧《网子》,集编、导、演于一身,用话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京剧戏班后台的故事,至今已经演出了50多场,引起广泛关注。如今,依靠国内外两个市场,风雷京剧团每年演出总量超过500场。

  松岩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入选“北京好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