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50 施正录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50 施正录

  施正录,男,汉族,1962年2月生,青海省西宁市殡仪馆火化部原部长。

  27年,在人们最不愿去的角落, 施正录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把丧属当朋友、把逝者当亲人,让每一个死者体面尊严地离开,用一颗赤诚之心送走了无数人,用真诚、善良、理解、温情抚慰千千万万丧属的心,树立了殡葬职工的良好形象。

  1990年,28岁的施正录被调到西宁市殡仪馆。一个昔日看见死人就心惊肉跳的年轻人,每天要和遗体、死亡打交道,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施正录没有丝毫埋怨,兢兢业业,一直干了下来。他当过殡仪车驾驶员、抬尸工,做过遗体整容师、化妆师等工种,每一个工作都力求专业,从一个火化技术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个高级火化工。只是在这人间最痛苦情感的集中地,看到痛彻心扉的丧属,他也有“不专业”的时候,会陪着默默流泪,“觉得他们跟我的亲人一样”。民胞物与,这份亲人的心态,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不计较不懈怠,不埋怨不后悔,因为他觉得是在为自己的“亲人”服务。

  2004年,一位老大爷在家中去世,由于子女在外地打工,直到尸体高度腐烂,尸水溢流到屋外才被发现。在冷藏间,亲属说老人生前酷爱干净,央求施正录给老人洗洗澡、换身衣服。面对这具高度腐败的遗体,施正录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他俯下身,仔仔细细地为老人擦洗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死者重新成为一位衣衫整齐、干净庄重的父亲。子女们跪在施正录面前,把“谢谢”说了一遍又一遍。

  做好殡葬工作要专业,就必须钻研、思考。西宁市殡仪馆原来使用的火化炉是旧式炉,火化一具遗体需1个多小时、30多公斤柴油,浪费劳动力、成本,还造成火化时间长、丧属等候时间久等问题。施正录带领同事对旧式炉进行维修改造,使每具遗体的火化时间缩短到50分钟,燃油消耗减少10公斤。

  殡葬工作既要和遗体、恐惧打交道,还要承受丧属痛失亲人的极端情绪与言行,施正录统统忍受下来,并用平和与温情、真诚与理解化解丧属的悲痛,慰藉他们的心灵,深受丧属好评。

  施正录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最美青海人”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