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63 覃立旺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63 覃立旺

  覃立旺,男,汉族,1959年7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水利供水有限公司测漏组组长。

  覃立旺用脚步丈量25.3平方公里岑溪城区,用耳朵维护148公里供水管网,义务为用水户和兄弟单位解决供水管网疑难杂症,被称为“水管医生”。他不畏严寒酷暑,练就“准确定点,误差不超1米”的技能,因为有着过硬的技术以及一丝不苟、真诚友善的工作态度,他被群众称为“测漏神探”。

  从零开始,成为测漏领头人。岑溪市区供水管网大都老旧、年久失修,易出现漏点导致供水压力偏低,自来水只能供到二、三楼。市水利供水有限公司一直采取措施,从外地请来测漏专家诊断,也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供水压力偏低的状况。2009年,公司决定成立测漏组,覃立旺主动请缨,挑起测漏组组长这个重担。“测漏”是个冷门行业,专业书籍几乎没有,覃立旺也没有受过正规培训,但他坚信“实践出真知”。在数不清的深夜里,他穿上反光衣,戴上测漏仪,拿着听漏器,时不时趴下身去,耳朵紧贴地面,寻找地底下的滴漏之声,对供水管网进行诊断。从零时到5时,一夜下来往往走不了几公里,碰到难对付的漏点,甚至一连几夜都“钉”在同一地方,找不到漏点,决不放弃。有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查找疑点,排除险情。

  7年来,覃立旺徒步走遍了市区大街小巷,靠着实践基础上的摸索钻研,练就了“准确定点,误差不超1米”的本领,先后攻克了根据听漏水声音强弱判断漏水管径大小、精准定位漏点等难题,成为“测漏专家”,每年为公司挽回损失约40万元。在他的维护下,岑溪市专业供水管网漏失率从38%下降到18.5%,城区供水压力提高了2公斤。

  由于覃立旺在测漏行业的名声越来越大,当地机关单位、商家和居民一旦为漏水所苦,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会随时请他,他总是随叫随到,及时义务“出诊”。相邻的天等、钟山、昭平等县请他“出诊”,他也分文不取。为了让更多人掌握测漏技巧,2015年覃立旺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培养了30名测漏技术员。

  覃立旺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