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5 王必盛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5 王必盛

  王必盛,男,汉族,1941年2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总工会退休干部。

  76岁的王必盛,二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从不言悔,用细心照料和用心陪伴,诠释对妻子深深的爱恋,用默默付出和坚守展现人间最美的爱情。

  王必盛和妻子刘桂淑是大学同学。两人在学校相识相恋,1962年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两人育有两子一女,一家五口的生活朴实而美满。谁知1996年、1997年,刘桂淑接连两次突发脑溢血,虽多次住院治疗,但效果不理想,导致半身瘫痪。起初几年,她还能勉强行走,但后来病情进一步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必须专人照顾护理。

  “她是我的妻子,照顾她是我的责任。”王必盛说。妻子患病后,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退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在家照顾妻子。妻子病倒至今,他唯一一次离开妻子出远门,还是自己生病到赣州做手术。为防止妻子长期卧床生褥疮,他每天用热毛巾为妻子擦拭后背;担心妻子手脚肌肉变形萎缩,他又从网上自学推拿按摩。生病卧床十几年,刘桂淑从来没有生过褥疮,也没有用过纸尿裤。她的卧室干净、亮堂,没有异味。

  为便于观察妻子病情变化和身体康复情况,王必盛从妻子患病开始就每天坚持记录病情。21年来,他记录妻子病情的自制“病历”写了厚厚8本,里面详细记录妻子每天脉搏、血压等身体情况,服药种类、时间以及当天天气等信息。“这样,医生问起情况来,我才能清楚地回答。医生才好对症下药。”王必盛这样解释。

  喂水喂药、端屎接尿、擦洗按摩,扶着妻子下地活动,给妻子讲趣事解闷……这些事情,王必盛每天都要反复好多次,常常一忙就到深夜11点多。晚上,他几乎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起来看看妻子,到半夜给妻子喂一次水,扶她起来上厕所。满打满算,他每天顶多能睡四五个小时。儿女们担心父亲吃不消,争着出钱请人照顾母亲。可王必盛总是坚持:“别人照顾我不放心,她也很难适应。”

  病了21年,妻子刘桂淑对生活从没有失去信心:“有他在,我就很踏实。”回想照顾妻子的经历,王必盛则说:“能这样陪着她,看到她乐观地活着,我就感到很幸福了。”

  王必盛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