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12 白万红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12 白万红

  白万红,女,汉族,1983年3月生,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城关镇东街社区居民。

  不是生身母亲,却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7年来,白万红用心照料着患有先天性脑瘫的继子,陪伴他上学读书,用母爱滋润孩子幼小脆弱的心灵,成为他人生路上的强大精神支撑。

  10年前,24岁的白万红嫁给了已离异的缪泽文,使这个本来支离破碎的家庭又变得完整起来。新婚之时,正是她继子小康的6岁生日。小康出生时被诊断患有脑瘫。第一次见到白万红时,他用力扭过头喊了一声:“妈妈。”这一声“妈妈”,成为白万红照顾继子的开端。为了生计,新婚不久,丈夫就远赴他乡打工,把照顾年迈老母和脑瘫儿子的重任托付给白万红。吃饭时,小康只会张着嘴,盯着一桌子饭菜无从下手,白万红就一口一口地喂他吃。一开始,小康无法站立,反应迟钝,胆小怕人。白万红就在家里帮助小康学习站立,她慢慢扶着,然后松开手让小康自己站立,跌倒了就再来一次,最终帮助小康克服恐惧。两年后,小康终于可以在平坦的道路上缓慢行走,也能和外人说话交流。小康到了上学的年龄,白万红就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慢慢儿子长大,白万红背不动了,就用轮椅推着儿子去上学。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家,白万红风雨无阻,护送晨昏。2013年,小康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是寄宿制,白万红就跟着陪读。每天早晨,白万红6点按时起床,然后叫醒小康,帮他穿衣洗漱,督促他到操场锻炼走路。等锻炼结束,就带他去吃早餐。每天晚饭后,白万红就陪着儿子写字读书,督促他按时锻炼走路。班主任回忆道,小康刚到这个学校时,好多人都觉得他有一个好妈妈,后来才知道,原来他的妈妈是继母,这让大家肃然起敬。在白万红的陪伴下,小康的行为习惯和沟通能力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小康可以非常专心地上课,会与别的孩子一样拿手比划声调,大声朗读,一起表演。看到小康的变化,白万红感到无比欣慰,大家也都从心底对白万红钦佩不已。

  白万红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