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1 祁建光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21 祁建光

  祁建光,男,汉族,1990年12月生,共青团员,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鹰潭)尉氏制梁场试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高铁建设者,为了照顾瘫痪的父亲,带着父亲辗转于各个工地之间,过着“带着爸爸建高铁”的生活,以朴素的孝行感动了社会。

  祁建光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留下他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起早贪黑务农和打零工把他养大。2010年,祁建光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不幸的是,父亲却被诊断患有脑梗塞,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祁建光半工半学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他加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在石济铁路项目藁城制梁场工作。2015年9月,祁建光父亲病情严重,瘫痪在床。祁建光请假回家带父亲四处治疗,效果仍不明显。10月,祁建光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带着父亲到工地生活。他背着父亲来到藁城制梁场,在附近租了一间只容得下一张床的小房子安顿下来。2016年8月,石济项目完工,祁建光又带着父亲随同项目部来到河南的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

  工地在哪里,就把父亲带到哪里;父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在“背着父亲建高铁”的日子里,祁建光每天早上6点起床,先给父亲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和尿不湿。喂父亲吃完早餐和药后,他再跑步去上班。中午和晚上,祁建光在食堂打好饭后回小屋喂父亲。父亲浑身无力,每口饭都要花很长时间去咀嚼,祁建光总是耐心等待。等父亲吃完,他的饭菜早已经凉透了。工地工期紧张,祁建光经常要加班。可无论多晚回家,他都要再给父亲洗换衣服,收拾家务。

  父亲每天用药,加上房租、水电费,每月费用是祁建光近一半的工资。为了节约开支,他从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春夏秋冬都是工作服。祁建光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努力工作,照顾好父亲,让父亲早日恢复健康。“人之行,莫大于孝。”在照顾父亲的同时,祁建光也没有耽误工作。由于成绩突出,他被提拔为尉氏制梁场试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敢于担当、坚守责任的言行,为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作了生动注脚。

  祁建光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