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8 杨伊丽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28 杨伊丽

  杨伊丽,女,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居民。

  “你照顾我小,我照顾你老。”杨伊丽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大姨”孤身保姆王凤英,直至103岁离世。她用爱心和善良谱写出了一曲温暖人间的大爱乐章。

  1954年,杨伊丽的父亲因工作繁忙、爱人多病、孩子们年龄又小,请42岁的王凤英来家当保姆,照料全家人的生活,孩子们尊称她为“大姨”。自从进到这个家,王凤英就勤勤恳恳照顾一家老小。平时杨家父母工作忙,一些传统的规矩、朴素的道理,王凤英就在日常点滴中渗透给孩子们。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杨家的孩子一个个长大成人,走上了工作岗位。

  上世纪70年代,王凤英老伴和女儿先后去世。65岁的她孤身一人,既没收入,也没房产,对生活几乎绝望。杨伊丽闻讯,立即把她接到自己身边,毅然许诺:“大姨,以后您就跟着我!有我一口饭,就保准有您的!”

  杨伊丽和丈夫的工资都不算高,还要照顾母亲和王凤英两位老人。为此,她对自己精打细算,对老人却毫不吝惜。为了让王凤英牙口好吃饭香,她先后5次为老人更换假牙,每次都花几千元。杨伊丽给母亲添置一件新衣,必定给王凤英添置一件同款的。老人爱吃肉,杨伊丽做饭总是先照顾她的口味。王凤英早年缠过足,杨伊丽每天晚上给她把脚趾捋顺了再一层层清洗干净。随着老人岁数渐大,弯腰越来越不灵活,杨伊丽每天帮老人泡脚、按摩,去除脚底硬茧,解除老人足痛。老人洗澡不方便,她就把老人抱到浴缸里,细心给她洗头、搓身。天气好时,她和丈夫还会把两位老人用轮椅推到花园里,晒晒太阳、看看风景。每当有人问起二老的身份,杨伊丽就自豪地说:“这是我的两个妈妈。”、

  王凤英98岁时因病卧床。杨伊丽每天给她喂饭喂水,擦屎端尿,忙得团团转。为了不长褥疮,她为老人早晚擦洗,按时翻身,定期换衣换被,老人从头到脚总是干干净净。王凤英住院时,她日夜在医院里陪伴。医护人员都认为杨伊丽是老人的亲闺女。王凤英100岁那年,杨伊丽兄姐几个为老人举办了隆重的生日聚会。在杨伊丽的精心照料下,王凤英享寿103岁。

  杨伊丽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