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36 张克英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36 张克英

  张克英,女,汉族,1960年3月生,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大侯庄村村民。

  “儿媳”“妻子”“嫂子”“弟妹”“伯母”,都是张克英的家庭角色,而每一个称谓背后都是一份责任。她孝敬公婆,照顾患病的小叔子、侄子、侄媳妇和两个妯娌,几十年如一日,用弱小的身躯托起一家人的生活。

  自嫁到大侯庄村,张克英和丈夫段玉强就与公婆生活在一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便落在了她肩上。对公婆孝顺,照顾他们吃穿住行,事无巨细。多年一贯如此,唯一改变的就是,婆婆患病后,她照顾得更加仔细了。婆婆逢人就夸:“克英是个孝顺的好媳妇,和亲闺女一样。”婆媳二人从没有红过一次脸,村民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张克英的婆家是一个大家庭,但好像总有不幸“为难她”。小叔子段玉宝夫妻二人都患半身不遂,无人照顾,生活艰难。夫兄一家也多难,大嫂患类风湿病,侄媳妇腰椎间盘突出长期卧病在床,侄子身体不好并做过头部手术,夫兄的小孙子也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走路说话都很困难。同时,自己还有患病的丈夫。身高只有一米五三的“弱小女子”张克英便成了一大家子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段玉宝夫妻原本居住在市区,距离村里较远。为了让他俩得到更好照顾,张克英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养病,同自己生活在一起。弟媳像植物人一样,洗手洗脸、擦身梳头、喂药喂饭都离不开张克英照顾。她给小叔子端屎端尿,从来没有嫌弃过。一次,夫兄及家人需要带孙子到重庆做头部手术,只剩下身体不好做过头部手术的侄子,张克英主动搬到家里和侄子同住。两个月的时间,每天照顾侄子的生活。

  “这是一个家,我不能让它散了。”当这一家人陷入困境时,张克英没有被困难吓倒,她站了出来,担起了照顾所有弱者的重任。张克英,一位普通的农妇,用自己最质朴的爱为一个家庭遮风挡雨。

  张克英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