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31 肖霞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31 肖霞

  肖霞,女,汉族,1963年10月生,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居民。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29年栉风沐雨,肖霞悉心照料脑瘫女儿,用坚韧的双臂托起折翼的天使,教育培养肢体萎缩、仅三根手指能动的女儿,以张海迪为榜样,坚强、乐观、善良地面对生活,在键盘上敲出近百万字网络小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女儿出生10个月被确诊为脑瘫,医生断言最多只能活5年。肖霞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但从不言放弃,用坚强母爱激发生命能量。她带着女儿四处寻医,花光积蓄,孩子却一天天变得四肢无力、腿脚外翻、无法行走。“既然改变不了事实,那就改变对生活的姿态”,这是支撑肖霞走下去的信念。肖霞展开母爱的翅膀,不离不弃精心守护自己的天使。女儿身体免疫力极低,极容易生病。3岁那年得了严重肺炎,医院连下几次病危通知书。肖霞抹去泪水,坚强地说:“她不放弃,我更不会放弃!”奇迹出现了,肖霞和女儿共同跨过了那道坎。从此,肖霞从起居到饮食调配,从室内布置到来人接物,处处小心、妥善安置,为女儿撑起一道无形的防护伞,最终打破了“活不到5岁”的预言。

  勇敢面对,陪读造就生命的奇迹。当女儿第一次要上学时,肖霞心里一震。她知道,周边异样的目光,上下学、喝水、上厕所这些简单的事等,怎么办?看着女儿渴望求学的眼神,她决定陪着孩子上学。16年,母亲微笑的面庞、轻松的话语、温暖的目光,给了女儿勇气、自信和力量。女儿付出比常人多出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努力,高考被安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录取。大学四年,肖霞搬到学校旁边租房陪读,女儿努力不懈,励志奖学金、优秀青年学生、“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等一样不落,甚至摘得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总冠军。大学毕业后,女儿坚持考研,并用两根手指“点”出了两部网络小说,创造一次又一次人生的奇迹。

  照顾瘫痪女儿,服侍年迈公婆,肖霞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29年来,肖霞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都给公婆、女儿增加营养。丈夫常年工作繁忙,肖霞一个人默默挑起照顾全家的重担,用自己的坚强和乐观创造了虽然艰辛却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

  肖霞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