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43 陈淑芳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43 陈淑芳

  陈淑芳,女,汉族,1967年12月生,民盟盟员,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

  她是患癌症婆婆最依赖的人,是“植物人”母亲最离不开的人,是收养孩子最敬佩的人……陈淑芳上有老下有小,在双重压力下,上行孝、下怀慈,用爱传递出涤荡人心的美丽力量,铸就出“孝女慈母”的美好形象。

  陈淑芳身为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平时工作繁忙,但在2005年,她还是坚持把癌症晚期的婆婆从老家接来,细心服侍。7年时间,面对全身疼痛、呻吟不止的老人,陈淑芳经常像对待幼儿一样抱着“哄”。婆婆在弥留之际,一直念叨:“我真是前世修来的好福气,有阿芳这样的好媳妇。”

  2014年,陈淑芳的母亲因脑梗塞成为“植物人”,医生给母亲下了最坏的“判决书”。生性执拗的陈淑芳不信邪,硬是带上呼吸机,买来多功能医用床,把母亲接回家亲自照顾。为便于照顾母亲,她在母亲的床边搭了张一米宽的小床。随后的1000多个日子里,她白天上班,晚上每隔两个小时就给母亲翻身、捶背、吸痰。当时,最大的痛苦不是母亲生病,而是母亲由于病情严重已毫无反应。令她无比高兴的是,在她和家人悉心照料下,母亲偶有流眼泪、动手指的惊喜举动,还摘掉了呼吸机。爱有时候是比药物更好的治疗手段,她相信母亲一定会醒过来,像往常一样,目送自己上班。

  陈淑芳也是6个孩子的母亲。走进陈淑芳家,第一印象就是到处都是床。除了自己的女儿,自1994年始,陈淑芳先后收养了5个家庭不幸的贫困孩子。为给他们更多的亲情,无论工作多忙,她都陪孩子们学二胡、古筝,练舞蹈,打乒乓球、羽毛球。她注重孩子心理教育,当“儿女”心理波动时,及时跟进辅导。为克服孩子们的自卑心理,她常带他们出去旅游,坚持参加他们的家长会。在她的影响下,5个孩子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医学院,一人已成为白衣天使,继承了陈淑芳的孝善道德基因。

  陈淑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最美浙江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