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61 群宗吉巴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61 群宗吉巴

  群宗吉巴,女,藏族,1954年9月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萨马达村二组村民。

  群宗吉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韧劲,十几年如一日,用爱心呵护着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用自己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群宗吉巴小时候,父母经常外出务工挣钱贴补家用。她很懂事,为父母分担家务,很早学会了洗衣做饭,照看弟弟妹妹,从不抱怨。

  她18岁时嫁给了丈夫曲尼。曲尼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因为工作需要,常年在外奔波,夫妻二人聚少离多,一年中加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她一个人承担起了奉养公公婆婆和照顾儿女的重任。过节期间,她总惦记着先给公公婆婆添新衣服。冬天夜里,她起来几次,为公公婆婆盖好被子。

  2000年,曲尼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这个家庭的生活陷入困境。为了让在外工作的子女安心,她打起精神,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任,十几年如一日从未放弃,带着丈夫四处寻医治疗。

  每天早晨,群宗吉巴帮着丈夫把衣服穿好,为他认真洗漱。丈夫不能自己行走,为了让他多些锻炼不致使血管和肌肉萎缩,她以单薄弱小的身躯搀扶着体重160多斤的丈夫来回散步,每走一趟都会累得半天喘不过气来。晚上,她也无法睡一个安稳觉,要起来好几次为丈夫翻身端尿。一次,群宗吉巴扶着丈夫散步,一时没能撑住,一起跌倒在地,丈夫右腿骨折。

  住院的那些天,她整夜悉心守候在丈夫病床前。出院时,医生感叹说:曲尼的气色红润、精神矍铄,不像一个病人,更不像病了十几年的高瘫病人。

  群宗吉巴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勤劳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受到邻居的夸赞,他们家里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群宗吉巴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2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