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57 温金娥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57 温金娥

  温金娥,女,汉族,1978年6月生,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

  丈夫不幸去世,温金娥既照顾年迈的公婆和5岁的儿子,还承担一大笔债务。公公膀胱癌屡次复发,婆婆又出车祸。温金娥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重新组合成一个和美的大家庭,用爱心、孝心奏响和谐家庭的新乐章。

  温金娥嫁入丘家的十几年里,和丈夫琴瑟和鸣,对公婆孝敬有加。2007年,丈夫不幸因公牺牲,温金娥一个人撑起这个老幼贫弱的家。公公手术3次、住院14次,每次都离不开温金娥的忙碌。2012年,婆婆被摩托车撞伤,牙齿摔得一个不剩,温金娥每天用榨汁机把饭菜、水果搅成汁,用吸管喂婆婆喝。那段日子,温金娥白天上班,晚上哄孩子睡觉后,再到医院照顾公婆,困了累了就伏在病床边休息片刻。

  2009年,温金娥与现任丈夫汤云辉相识,带着公婆、儿子与他结了婚。汤云辉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与温金娥一起分担责任。

  温金娥对现在丈夫家的老人也同样孝顺,双方的老人孩子在他们的感染下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温金娥还帮助照顾大小姑子家庭。汤云辉姐姐常年在龙岩打工,儿子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一直寄养在温金娥家。温金娥视如己出,照顾生活起居,接送上下学,指导学习。如今,大外甥已经工作,每次回到上杭,第一件事就是去温金娥家看望外公外婆和舅妈。

  2009年,小姑子带着两个女儿来投奔温金娥。不到100平方米的家里住着9个人,孩子没地方写作业,温金娥就在自己卧室里摆上沙发床,每天晚上都得先把床收起来,摆上课桌陪孩子们做功课。

  如今,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公公的膀胱癌没有复发,婆婆也日渐心情开朗。在这个由多个不同血脉组成的大家庭里,温金娥秉承民族优良传统,用真情、真心温暖着每一个人。

  温金娥家庭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2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