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51 姜妍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51 姜妍

  姜妍,女,满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姜妍是我国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设计研制的“第一人”,面对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带领团队刻苦攻关、敬业奉献,累计研制压缩机千余台,终结我国乙烯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用10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100年的路,奏响了“大国重器”绝不假手于人的科技强音。

  乙烯压缩机代表当代国际化工装备领域的最高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化工工业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2006年,国家将百万吨级乙烯成套设备列为国产化攻关重点项目,沈阳鼓风机集团承担起提供离心压缩机的重任,姜妍被推上技术攻关的最前线。

  自此,小山一样的图纸、密密麻麻的数据以及热了凉、凉了热的饭菜成了姜妍的生活常态。与普通压缩机相比,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不仅仅是数量级的简单放大,机组结构、制造工艺更有着天壤之别,困难之大,难以想象。面对技术封锁、资料匮乏的困境,姜妍从最“笨”、最苦也是最实的办法起步。从抚顺到泉州,从昆明到大庆,她穿梭于国内各大石油炼化厂之间,实地查看进口设备的外观和运行情况,和团队反复研究创新攻关。2011年2月22日,姜妍见证了中国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忍不住流下激动自豪的泪水。在世界化工装备领域的“珠峰”上,姜妍和她的团队庄严地刻上了两个耀眼的大字——中国。

  作为技术人员,姜妍心中始终憋着一股劲,要把中国乙烯压缩机做成精品。她说:“只有我们这些一线的科技人员吃得下苦、坐得住冷板凳,我们国家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挺直腰杆。”姜妍及其团队的拼搏攻关,书写了一段重大装备国产化的传奇。

  姜妍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