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47 胡洪炜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47 胡洪炜

  胡洪炜,男,汉族,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

  工作中,他不惧危险,勇闯人类禁区,在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享有盛誉。他以匠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书写了对电力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忠诚。

  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带电作业”是攻坚项目。特高压输电线路承载超强电流,被视为人类禁区,如果没有相应保护措施,稍一碰触便会瞬间化为灰烬。胡洪炜凭借精湛的技术、过人的胆魄,被遴选为操作员。2009年6月10日,他毅然步入±800千伏特高压电场,顺利完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电位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参数测试、等电位导线修补、等电位间隔棒更换等操作项目,填补了多项世界技术空白,使我国成为第一个掌握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全套检修技术的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业界称胡洪炜为英雄,是“禁区勇士”。胡洪炜表示:“真正的禁区不在于距离而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选择一个方向,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只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英雄。”

  湖北电网是西电东送的通道、南北互供的枢纽、全国联网的中心,湖北主网安全关系国家安全。2015年初,湖北普降大雪,多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发生覆冰舞动,给输电大动脉带来严重威胁。胡洪炜昼夜奋战,连续数日爬冰卧雪、辗转作业,成功解除一个个严重危急缺陷。

  扎根基层岗位17年,胡洪炜攀登过9000多基超高压铁塔,完成1800多小时超、特高压带电作业、1200公里高空走线、12000公里的地上巡视,是名副其实的“业务超人”。他领军的带电班被称为“王牌部队”,多次完成重大抢险任务,稳稳地守护着华中电网、湖北电网的安全。

  胡洪炜精于技术操作,也善于技术创新、技术传承。他带领团队不断攀登技术高峰,获得25项发明专利。他教授过的300多名学员行走在国内外超、特高压输电线路上,为千家万户的光明和各行各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胡洪炜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