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43 居马泰·俄白克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43 居马泰·俄白克

  居马泰·俄白克,男,哈萨克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室医生。

  包扎墩牧区最高海拔超过4000米,牧道奇险,每年都有牧民或马匹不慎摔下送命。居马泰20多年来奔走在大山里,巡回医疗20万公里,用精湛医术救死扶伤,做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居马泰工作所在地包扎墩,是一个令牧民从心底里畏惧的地方。这里最高海拔超过4000米,许多地方路面只有七八十厘米宽,每年冬季牛羊转场,稍有不慎,人和马就会坠下山崖。但就在这样一个地方,每个病人的呼唤,居马泰都立即前往;病人的每一次要求,居马泰都绝不推辞。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居马泰都毫不犹豫地备鞍,背上药箱,扬起马鞭上路。很多牧民善意地开玩笑说:“居马泰是个会飞的医生。”

  2005年,牧民达开的妻子突然流产。为争取宝贵抢救时间,居马泰没有按常规道路骑马前往,而是选择翻越海拔4000余米的达坂。达坂雪深达3—4米,一不小心就会滑落沟底,传信人劝居马泰放弃抄近道的想法。居马泰说:“走常规道路,需要6个小时;翻越达坂,只要2个小时,时间不等人!”两个多小时后,居马泰翻越达坂来到牧民达开家,立即施救。达开十分感动,不停地念叨着:“居马泰,你真是飞过来的啊!谢谢你!”

  晚上骑马走山路是非常危险的事情,除非十分紧急,当地牧民都从不在晚上骑马出门。但是对于居马泰而言,每次出诊都是十万火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骑马出诊,每一次都义无反顾。2010年,在前往救治一名发烧儿童时,居马泰遇上暴风雪,人和马坠下悬崖,他硬是拖着伤腿,赶到牧民家中。

  大山里有很多孩子是居马泰接生的,他们的名字是居马泰起的,经常能听到孩子叫他“医生爸爸”。居马泰在牧区巡回医疗,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牧区每一道沟壑、每一户牧民他都熟知。从医20多年,居马泰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他为牧民减免注射费、医药费等超过10万元。因为劳累,居马泰患上心脏病,不适合高原工作,县里多次给他调动工作,他都婉言拒绝。他说:“我不能离开,我走了牧民怎么办?”

  居马泰·俄白克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