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17 朱玉国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17 朱玉国

  朱玉国,男,汉族,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

  朱玉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村民将一个“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致富村”,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村民人均纯收入翻倍增长,贫困户由385户减少到19户,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0年,朱玉国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村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400元。他走县城、跑市区,多方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建养殖温棚、修村庄道路,实行荒地种植按亩补助,当年使全村增收40多万元。此后,朱玉国整合闽宁协作等资金,建设柠条加工厂,加工苜蓿、玉米秸秆,降低养殖成本,努力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2006年10月,曾记畔村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村,国家拨付20万元扶贫互助启动资金。朱玉国与村委会商量,决定村民从互助基金贷款,入股互助社,按4︰6的比例发放贷款,实行五户联保。一些村民依靠1000元—2000元的互助资金,起步走上发展养殖的路子。走过7年蜕变,全村贷款从400多万元上升到5300多万元,涌现出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诚信户。在朱玉国带领下,2016年曾记畔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建档立卡户户均贷款10多万元,集体收入实现从零到18.6万元的突破。

  朱玉国甘做服务群众的“老黄牛”,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了村民顾不上自己家。他像一台停不下来的机器,从早上出门到很晚才回家,一直忙村里的事,家里事几乎全落在妻子儿子身上。但他说:“我是支部书记,我的职责是做村里人的主心骨,做群众致富的领头羊。”在朱玉国的心里,一个人只要为群众做了好事,苦点累点、受点委屈都是值得的。

  朱玉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