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10 甘科伟

2017-07-25 05: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410 甘科伟

  甘科伟,男,壮族,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

  甘科伟是情报科研“最强大脑”,“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是他的座右铭。在禁毒工作中,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扫除毒害第一线,创造一系列信息导侦、科技破案的新战术战法,参与破获特大毒品犯罪案件137起,用生命诠释缉毒警察的热血忠诚。

  甘科伟2009年4月调入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曾多次深入毒窝担当卧底,多次在抓捕毒贩时负伤。面对错综复杂的毒品斗争形势,他努力钻研、大胆尝试,探索出一系列信息导侦、科技破案的新战术新战法,为成功侦破多起大案、要案提供关键信息,发挥重要作用。他入选首批广西公安科技专家人才库,为全区培训一大批缉毒骨干。

  甘科伟身处情报信息核心岗位,经办的毒品案件案值高达数千万元,但他却从不为各种诱惑所动,更不惧死亡威胁,坚持将贩毒分子送上法庭。有国内互联网公司欣赏甘科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等技术专长,开出数十万年薪来挖他。但他说,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在惩恶扬善的公安禁毒第一线。

  2017年1月,在南宁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广西近年来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中,甘科伟连续奋战、发挥关键作用,却在凯旋前夕倒在岗位上。2016年12月28日晚,甘科伟赶赴江西收集和研判案件线索。一天一夜的加班让他几次出现头痛的情况,但他咬牙坚持工作,当晚与同事一起研判出藏匿在南宁的贩毒团伙踪迹。12月30日中午,甘科伟马不停蹄回到南宁,带着最新数据、线索,继续投入到案件收网工作。可没多久,甘科伟感到头部剧痛,伴随呕吐后昏迷不醒,经医院抢救无效,2017年1月15日不幸牺牲,年仅36岁。

  甘科伟荣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