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军兴军的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2017-07-26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谈】

  作者: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集《强军之路(下)》展示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率领处于重要历史当口的人民军队,突破一系列难点和障碍,实现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并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唱响了改革这个强军兴军的主旋律。

  找准突破口,抓住牛鼻子。习主席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在千头万绪的改革进程中立起我军新体制的“四梁八柱”,把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作为先手棋和着力点,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五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实施联勤保障机制改革,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使我军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深刻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时代要求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作用更加凸显。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应时而动,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包括了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成为人民军队力量体系一次跨时代的全面重塑。

  实战必先实训。在改革过程中,军事训练步入实战化轨道,尤其在新型作战力量的训练上,加大创新驱动,摆脱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习惯做法的束缚,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理念凸显,实战化训练取得明显效果。坚持能打胜仗要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深入人心。

  古往今来,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深刻变化,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习主席深刻指出:“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落实习主席科技兴军战略,瞄准发展智能时代的国防关键技术,适应国家和军队科技创新体系深刻调整,是改革强军兴军的应有之义。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迎来建军90周年的人民军队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目标挺进,改革后的人民军队一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必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