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医院管理制度 为人民健康护航

2017-07-26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完善医院管理制度 为人民健康护航

——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作为医改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直广受社会关注。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指导意见》)。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

  2020年基本形成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记者:制定《指导意见》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负责人:按照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9月底前,我国将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7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些宝贵经验需要认真总结、提炼,使之上升为政策和制度。

  而在深化改革中,公立医院改革还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管公立医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位和越位现象、公立医院自主权未能有效落实等问题,这就急需国家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当前,深化医改正在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于处理好医院和政府关系,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充分释放医院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指导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负责人: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项重点改革任务亮点频出

  记者: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重要改革任务?

  负责人:《指导意见》提出三个方面共20项重点改革任务,涉及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的有13项改革任务。具体有这六方面内容——制定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健全医院决策机制,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健全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等核心管理制度,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塑造行业清风正气;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记者:《指导意见》有哪些亮点?

  负责人:一是首次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二是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院长办公会议是公立医院行政、业务议事决策机构,对讨论研究事项作出决定。决策程序上,公立医院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强调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医院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四是强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建设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队伍,塑造行业清风正气。五是规定对于资产多元化、实行托管的医院以及医疗联合体等可在医院层面成立理事会。六是厘清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