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激发外贸新动能——访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杨宗仁

2017-07-26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计利当计天下利。作为国家进出关境监管机关,海关的服务质量关系着外贸大环境的温度。如何通过扎实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外贸稳中向好?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杨宗仁。

  记者:在“放管服”改革中,海关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

  杨宗仁:截至目前,海关总署原有24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3项、下放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对重点部门设定的清理目标。

  海关总署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法制办修改《海关法》《进出口关税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修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规章29部,做到立法与改革相协调,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提升改革成效。扎实推进海关行政许可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做到行政许可“零超时”“零差评”。

  根据新修订的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报关企业的注册登记许可取消了注册资本、报关人员数量等限制,简化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许可手续。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全国海关注册报关单位累计达102.76万家,同比增长15.92%,自2013年“简政放权”实施以来,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新增注册报关单位7.1万家。我国进出口领域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显示出外贸活跃,也是海关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办事门槛和办事成本,释放市场活力的结果。

  记者:“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能否为群众生活开方便之门,能否让企业感受到效率提升。在这些方面,海关是怎么做的?

  杨宗仁:按照高效、便民原则,各级海关均设立了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本级实施的全部行政审批项目,实现“只进一个办公楼,只找一个处室”“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办结”,真正做到方便企业和群众。

  日前上线运行的全国海关“关企合作平台”,涵盖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疑难解答、政策推送、材料报送和业务提醒6大功能,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方便了企业办事。今年1至6月,企业依托该平台办理注册登记、行政许可、企业年报、信用级别调整等业务达70余万家次。

  进出口企业普遍反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海关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大大缩减了办理业务的时间。比如,加工贸易相关审批事项取消,现在至少减少了一半时间;核销、深加工结转更是可以在1至2个小时内办结;报关企业注册登记项目也减少了申请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企业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至4项,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

  记者:“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后,人们普遍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防止出现明放暗不放或者变相审批?二是如何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和监管缺位?

  杨宗仁:对于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海关总署逐项研究改革管理模式,改进管理方式,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将监管重心由事前管理向事中事后转移。

  具体来说,取消“报关人员资质资格核准”审批后,海关不再组织报关员资格考试,由报关企业运用市场机制自主选择、聘用报关人员,海关坚持“由企及人”的管理理念,通过强化对报关企业的管理,督促其加强对报关从业人员的管理和规范;取消“滞纳金减免审批”后,结合《行政强制法》的有关规定,探索采取海关与纳税义务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方式对滞纳金减免进行管理,在保障国家税款安全的同时,兼顾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取消“报关单修改、撤销审批”后,将删改单事项纳入通关作业辅助系统,企业可以在通关过程中直接在网上办理报关单删除或者修改业务,并跟踪办理情况,海关有疑问或发现需要企业确认的事项,也可在网上与企业联系、确认。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