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委员献计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

2017-07-26 02: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倪迅

  这些年来,长江流域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但生态环境保护相对滞后,流域缺水风险和生态污染风险居高不下。“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修复涉及11个省市,200多万平方公里。政协委员经过“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的调研后表示,“对于长江上游而言,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需要‘升级’,需要进行科学修复。”

  长江流域很多省份这些年都在大面积种树。梁伟华委员说:“树是种多了,但这种树是否适合这座山,能否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能否达到水土保持的效果,还有待充分论证。再好的树如果不适应当地的生态环境,只能搞搞绿化,难以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目前,长江上游地区的生态建设,已经从全面修复转向脆弱地区和城镇,从“扩面增量”转向“扩面增量+提质增效”。

  李健委员说:“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修复就是对过去的失误进行修补,进行整体治疗和康复。”所以,生态修复只有讲求科学性,才能减少为过去的失误买单,而在生态环保上的失误,可能要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去修复。

  多位政协委员都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江生态流域管理碎片化的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