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的首次尝试

2017-07-27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曲一琳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与中国扶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贫困地区大多处于连片山区,有非常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旅游扶贫有着广阔前景。但旅游扶贫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由于人们所处位置和看问题角度的不同,往往难以达成共识,在推广过程中,难免出现诸多偏差。这也成为阻碍旅游扶贫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有必要组织跨行业、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旅游企业的人士参与对旅游扶贫发展的全面研究。

  该报告通过总结国内外案例、各地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探索我国旅游扶贫发展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形成旅游扶贫的全面评价体系,把软硬件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旅游扶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这也是构建中国旅游扶贫发展指数的首次尝试:旅游扶贫发展指数包括6个主体层指标,即旅游资源指数、社会经济发展指数、旅游扶贫政策指数、旅游扶贫绩效指数、营销推广指数、可持续发展指数,这些子指数既相互独立又彼此作用,形成一个互动的系统,以期全面、科学和客观地反映中国的地区旅游扶贫发展状况。此外,报告还进行了旅游扶贫政策的全面解读和舆情分析,对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做了深度研究。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