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世界带来共同的繁荣”

2017-07-28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给世界带来共同的繁荣”

——英国专家谈“一带一路”倡议

光明日报记者 林卫光

  观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世界各国带来了一场重要的思想运动,将把各国人民带上通往共同目的地的共同旅程。

  记者在伦敦金融城见到阿富塔布·希迪齐时,他正在紧张地准备自己近期将在英国国会大厦组织的一场研讨会。他曾在英国金融、电视领域工作多年,目前是英国的亚洲问题独立评论员和几家主流报纸的撰稿人。

“给世界带来共同的繁荣”

图为阿富塔布·希迪齐。 林卫光供图

  希迪齐出生在巴基斯坦,最初和英国议员联合主办研讨会的主题是庆祝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然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日益扩大,他最终决定把研讨会的主题定为《中、英、巴就“中巴经济走廊”三方合作的机遇》。他对记者说:“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有目共睹,巴基斯坦也是英联邦国家,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中英两国都是地位独特的国家,我们在伦敦讨论三个国家如何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意义独特。”

  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希迪齐就一直关注着,他撰写的一些研究文章被媒体广泛引用。在他看来,由于特朗普的保守主义政策和英国脱欧给欧洲带来的困难,美欧都出现一些“内向化”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沟通贸易和民心尤为重要。他认为,世界上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提出有如此雄心的倡议,古代丝绸之路为东西方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现今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打造庞大的陆路和水路交通网络,不仅将加速沿线国家的贸易交流,还将从文化上把相关国家拉近。他说:“这将给世界带来共同的繁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的充分体现。”

  在希迪齐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给世界各国带来的一场重要的思想运动,将把各国人民带上“通往共同目的地的共同旅程”。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很多项目正在把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世界各国的经济相互依赖性将更强,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成功,都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希迪齐拥有的一家咨询企业,目前正在为英国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提供咨询、建议。希迪齐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脱欧时代的英国提供了新的经济机遇。英国在政治体制和法律体系等方面对巴基斯坦影响很深,英国企业可以为相关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另外,英国金融、保险等领域的企业有丰富经验,也能为相关项目提供建议。他表示,希望在英国国会的这场研讨会上,参与者能够深入讨论英国应该如何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

  “在外交领域,中国引领全球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希迪齐注意到,中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这其中不仅有技术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使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保持在消费者支付得起且不需要政府津贴的程度。他说,中国的技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靠的太阳能、风能、水力能源保障,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绿色增长”。

  (光明日报伦敦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