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荤素搭配:营养意识跟上来

2017-07-28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每次去超市,蔬菜和水果区是最拥挤的区域之一。“去晚了就买不到最新鲜的了。”近日,家住北京市牡丹园附近的杨芸告诉记者,她发现这几年人们对蔬菜水果的需求越来越大,餐桌上的素食越来越多。

  杨芸喜欢做菜,每到周末必会在厨房忙碌一番。她做菜有一个“原则”,荤素搭配,而且荤菜的量占1/3,素菜的量占2/3,再加一个凉菜。“一口肉配三口菜,这是微博上的营养师建议的。”她说。

  这并非杨芸一个人的“原则”。“与朋友、同事在外聚餐时,大家都会主动提出少点一些荤菜,觉得太腻,还会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等。”她说,“菜肴满桌,青菜总是吃得最干净的。”

  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下,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食品供应越来越充足和多元,食品安全状况也得到改善,“吃得饱”早已不是问题,“吃得好”也不是难事,“吃得健康”才是大事。一饮一食、一荤一素的选择不再是温饱,而成了一种科学与健康的生活态度。

  “过去10年,我们一直在说中国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但是忽略了营养转型。”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从过去的普遍营养不良变成了当前的营养过剩。

  这也是杨芸的切身感受,饮食与营养条件更好了,身边肥胖、高血压的亲朋好友也更多了。这促使她做菜时有了坚定的原则——荤素搭配,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小时候,我想象中的一顿丰盛的宴席必须是大鱼大肉。现在,如果我自己做一桌菜,荤菜我要做猪肉类、海鲜类、鸡肉类,剩下都要素一点,绿叶类、根茎类、菌类、豆类、豆制品、水果等,什么都要有一点。”杨芸告诉记者。

  事实上,公众营养意识的提高不仅反映在少荤多素,减盐、减油、减糖等饮食习惯也被更多人接受。我国每5年会做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根据最近一次调查《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较2002年下降1.5克。成人营养不良率为6%,比2002年降低2.5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为3.2%,比2002年降低3.1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营养过剩导致的慢性疾病高发问题须引起重视,一些贫困地区也仍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而且,因营养不平衡或缺乏维生素、矿物质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隐性饥饿问题,目前也较普遍。

  面对公众的营养健康状况和需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三步走”的具体路径。“第一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第二步”针对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第三步”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等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

  “相信《计划》的实施将极大提升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丁钢强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