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

2017-07-28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成长春(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庄重发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言,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

  策应伟大斗争现实需要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体现了目的和手段的辩证统一,共同服务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思想建党,关键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效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策应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

  思想建党要用好“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斗争伫立于社会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历史新起点。思想建党必须发扬光荣传统,保持政治优势,补足精神之钙,清扫沉疴积弊。

  思想建党要拧紧“总开关”。伟大斗争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挑战前所未有。思想建党重点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思想建党在高校的实践,关键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思想建党要敢于“钉钉子”。用铁的信仰锻造干部队伍,用铁的意志维护党纪党规,用铁的肩膀扛起主体责任,这是各级党组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当保持的昂扬姿态。结合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实际,尤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树起伟大工程精神支柱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贯通,实现了过程和方法的内在统一,共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思想建党,特别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不移站稳党性立场,树立伟大工程的坚固柱石。

  思想建党是为应对各种考验不变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思想建党目的在于传承红色基因,巩固红色江山,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要始终坚持用纪律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机制激励人,用事业留住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想建党是为保持政治定力不变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键要牢固坚持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思想建党,必须在党性立场上掌握“制动阀”,在思想界线上筑牢“防火墙”。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纪为纲,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把党员教育“质量关”,严把党员干部培养“评议关”。

  思想建党是为抵制错误思潮不变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迎接时代大考,坚持“两个巩固”,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思想建党要为伟大工程保驾护航,明辨大是大非,消除杂音噪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研究无禁区,但课堂讲授有纪律,高校坚决不能给错误思潮和不当言论提供传播空间与渠道。

  造就伟大事业政治灵魂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补充,促进了自律和他律的良性互动,共同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思想建党,重点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内在构成,高举这面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造就伟大事业的政治灵魂。

  思想建党要传好“接力棒”。伟大事业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思想建党就是要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高校而言,就是要努力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

  思想建党要打好“攻坚战”。伟大事业需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建党要有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更要有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雄心。

  思想建党要当好“主心骨”。伟大事业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我们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思想建党就是要扎实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阐释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筑牢伟大梦想实践根基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刚柔相济,达成了内因和外因的高度统一,合力支撑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坚持思想建党,尤其要切实履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肩负起我们党的历史担当,为伟大梦想注入时代内涵。

  思想建党重在释放思想能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高校推动思想建党,要善于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头脑中搞建设,贯通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的关系,释放出强大精神动力。

  思想建党贵在树立价值导向。伟大梦想根植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进程。坚持思想建党,要聚合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聚集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力量,让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价值导向。学校推进思想建党,就要坚持以党风促教风带学风,富有成效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思想建党旨在聚合实践力量。让理想照进现实,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汇聚13亿人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实践目标,融汇着思想建党的实践主题。高校要努力发挥思想建党与事业发展双轮驱动效应,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