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期刊集中撤稿事实核查完成:正在处理涉事作者
2017-07-28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术期刊集中撤稿事件事实核查工作基本完成

对涉事作者的处理正在进行当中

  光明日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杨舒从27日召开的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调查处理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科技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协共同组成的集中撤稿事件联合工作组针对《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事件的事实核查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对涉事作者的处理工作正在有序稳妥地进行当中。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代表联合工作组进行了通报,他介绍,撤稿事件发生以来,经核查,107篇论文中,有2篇论文系《肿瘤生物学》重复发表;1篇系《肿瘤生物学》期刊自身错误撤稿,作者没有过错,《肿瘤生物学》已公开澄清;101篇存在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专家或意见的问题,其中95篇由第三方机构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专家或意见,6篇由作者自行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专家或意见。这107篇论文共涉及作者521人,其中11人无过错,486人不同程度存在过错,其他尚待查实的24人将按程序先纳入科研诚信“观察名单”。各涉事作者所在单位正在按照统一的处理规则,依据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对涉事作者进行处理。

  贺德方透露,目前已有76篇论文完成事实材料和处理意见与各责任人“两见面”程序,形成了明确的处理意见。这76篇论文涉及376人,各涉事作者所在单位已经对各责任人作出取消一定期限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晋升职务职称等资格,并追回相关经费,撤销获得的科技奖励、学术奖励、荣誉称号等处理决定。此外,还将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和其他相应处理。有关具体处理情况将在涉事作者各自单位网站予以公布。

  同时,科技部已暂停了21名涉事作者参加的20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程序,待责任确定后,对无过错作者的项目将恢复立项程序。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将撤稿论文作为研究工作基础列入2017年度科学基金申请书中的51个项目采取了终止项目评审的措施。中国工程院则暂停了1名涉事作者的院士候选人资格。

  贺德方表示,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更加严厉的处理规则,开展对学术造假的法律惩戒研究,并组织开展学术期刊预警制度研究,年内将发布预警监测相关期刊名单,此外,还将推动大学、科研机构等建立完善的学术管理制度,对科研人员学术成长轨迹和学术水平进行跟踪评价,对重要学术成果发表加强审核和学术把关。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快启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生职称评价改革试点相关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