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海水浴场

2017-07-28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溱

  夏天的青岛,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到大海里游泳。

  蓝天、白云、绿树、沙滩、海风、舢板、遮阳伞、太阳镜、比基尼、救生圈,构成了海水浴场的绚丽画面。每年7月到9月,各海水浴场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弄潮儿”。

  青岛市区有八个海水浴场,其中知名度和使用率比较高的有两处,即第一和第二海水浴场。

  第一海水浴场历史最长也最有名气,它位于青岛的黄金地段——汇泉湾畔。一百多年前,这里是渔民泊舟晒网之地。德国侵占青岛后,发现此处有细软的缓坡海滩,海水清澈,盐度适中,无疑是上帝赐予的天然优良海滨浴场。于是便建造了一些式样简单的木制更衣室,安排了救护船,又添置了一些游戏设施,由此诞生了青岛第一个海水浴场。

  德国人很精明,也很现实,直接把“意外收获”与利益挂钩。他们在各地大造舆论,广为宣传,很快青岛第一海水浴场风靡东亚乃至世界。盛夏之际,各国游客络绎不绝,接踵而来。据统计,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每年光顾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外国游客就达2万人次。这个数字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足见其吸引力和影响力之大。

  第一海水浴场不断整修、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青岛市政府对其进行了大规模改建。沿沙滩外侧新建了一幢幢造型新颖、风格多样、色彩斑斓的更衣室,犹如童话世界,与浩瀚的大海交相辉映,成为青岛沿海一道独特的景观。

  盛夏之时,来游泳的各方宾客每天都有数万人,旅游高峰时,每天平均在20万人左右,最多时达到35万人,那情景是名副其实的“下饺子”。

  青岛第二海水浴场最别致也最“神秘”。它同样位于汇泉湾东侧的太平湾内,环境幽雅独特。坡缓、沙软、浪小、水净。岩石是红褐色,周围的峭壁,鬼斧神工,如刀削斧劈,沙滩尽头处栽满了黑松树,海滩上散布着数不清的鹅卵石,显得静谧而幽邃。这原本是德国总督下海游泳专用之处,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定名为第二海水浴场。

  第二海水浴场在改革开放前有相当一段时间不对外开放,一直属于“内部”使用。1957年夏天,就在此处的沙滩上,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浴场一个临时扎起的凉亭里,向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书记们作了重要讲话。为浴场留下了光彩而具有时代意义的浓重一笔。现在,浴场早已对外开放,与其他浴场不同的是“不免费”。象征性收取两元钱的门票,似乎在昭示不掉“高贵的身价”。

  有众多的海水浴场是青岛人的福气,在过去没有空调的年代,许多市民防暑纳凉的主要去处就是涌向大海。不管会不会游泳,也不在乎游得好坏,能被温润的大海拥抱在怀中,尝一口咸滋滋的海水,身上抹一层柔软细腻的海沙,即便太阳再火辣,心里也会觉得充满惬意。

  许多人都以为,有海的地方就可以有海水浴场,其实不然。一个真正的海水浴场,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可缺少。先说海水,如果咸味过重,或是苦涩难咽,这样的水质显然不适合人在里面长时间浸泡。再是地理位置,风口浪尖、波涛汹涌、沟壑纵横,鲨鱼等攻击性动物常出没的海域,同样不适合人遨游。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之所以成为世界最好的海水浴场之一,是因为它地处汇泉湾畔,其呷角起了很好的阻隔作用,使进入湾内的涌浪渐次衰减,浪高最多在1米左右。平时海面显得平静而温和,加上上千米的防鲨网如同“铜墙铁壁”,人徜徉其中毫无忧怕之感。

  沙滩是海水浴场的基础和门面,有个好沙滩,浴场的档次将随之“水涨船高”。沙粒过大,过粗,都影响浴场的质量。青岛的海水浴场,大都是细沙滩,这是由于海浪的长期侵蚀、堆积作用,沿岸基岩不断被剥蚀成细小的沙砾,逐渐在海湾的浅滩上形成的。细沙,虽是优良之沙,但长期使用,也会“流失”。今年青岛市政府决定对第一海水浴场的沙滩“更新提档”,厚度达60厘米的20000立方米新沙将填入其中。黄色的新沙无杂质,颗粒更小、更均匀,赤脚踩上去有一种细腻松软的感觉。这无形中给浴场增添了新的魅力和诱惑。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每当人们畅游在大海里,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毛泽东的这首关于游泳的诗作。它虽然描写的是长江,但同样适用于大海,其豪迈的气势,更能激发每一个“弄潮儿”,“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博大激情。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