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洪武:把孝老爱亲当作分内事

2017-07-29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德耀中华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为身患重病的岳父岳母撑起温暖的“大孝之伞”,为数十名孤困儿童撑起一片幸福蓝天,今年51岁的田洪武用点滴善举和仁厚胸怀,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大爱奉献的美德赞歌。

  田洪武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姐弟六人,家境非常贫困。小时候,田洪武一家经常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善良的父母经常教导他要记住别人的恩惠。田洪武从小就养成了尊老爱幼、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田洪武一直把孝老爱亲当作自己的分内事。随着事业发展,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田洪武主动承担了照顾父母的义务,不给兄弟姐妹添负担。他妹妹家由于生活比较困难,从1993年结婚到现在一直还居住在他购买的房子里。他三哥得病住院,他也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病房并交上住院费。对待其他亲朋也如同手足,他能帮则帮,能管则管。

  对待身体重度残疾的岳父、岳母,田洪武更是不离不弃。岳父患有白内障后遗症,一米以外看不清楚别人是啥样。随着时光的流逝,老病未除,又添新病。2011年,岳父患上了小脑梗死后遗症,口齿不清,行动不便,大小便经常失禁,苦不堪言。而岳母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一瘸一拐。

  多年来,在爱人身体不好的情况下,田洪武主动承担起照顾患病老人吃喝拉撒的重任,一直让他们生活在自己身边。由于北方冬季比较寒冷,每到冬天田洪武就把他们送到南方居住,并在那里购买了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旁人看到无不竖起大拇指。

  有一次岳父患急性阑尾炎,由于医院电梯维修,身单力薄的田洪武硬是把岳父从医院一楼一口气背到了四楼,把岳父放到床上以后,他当即瘫倒在地上,后来医生说如果老人再晚送来10分钟,阑尾炎恐怕就穿孔了。

  在田洪武的精心照料下,经过远赴哈尔滨、近到北安的积极治疗,岳父的病情得到控制;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岳母先后进行两次手术,均获成功,现已康复出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1996年开始,田洪武便不间断地资助贫困学生,每年慰问社区的贫困、重病、失独居民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

  2011年6月1日,田洪武投资建设的全省首家民助公办的洪武孤困儿童福利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每当田洪武忙完事务来到福利院时,一群孩子围着他亲热地叫他“田爸爸”,这让他感到无比温暖。“办儿童福利院、和县妇联办县留守儿童之家,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能够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是我的幸福。”田洪武动情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9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