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理去职对巴基斯坦会产生何种影响

2017-07-29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贺斌

  28日上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根据联合调查组提交的最后调查报告,宣布现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不再具备担任总理的资格,剥夺其从政资格并冻结其家族财产。数小时之后,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派)的发言人宣布,谢里夫接受高等法院的裁决,放弃总理职务,但保留追讨清白的权利。

  巴最高法院表示,谢里夫家族申报的资产与其已知的合法收入有巨大差距,根据宪法规定,他已不值得信任。最高法院还要求国家选举委员会发布通告,取消谢里夫的国会议员资格,并建议巴总统启动新一任总理的选举工作。

  巴基斯坦国务信息部长玛丽亚姆·奥朗则布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决非常不幸,政府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在对这一裁决进行审核。她还说,谢里夫将继续担任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

  毫无疑问,该事件会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造成影响。正如巴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长伊克巴尔所说的,政治动荡会给国家带来GDP损失。经过此次事件,民众会质疑经济发展与社会改革的现行政策会不会改变。但也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穆斯林联盟(谢派)在谢里夫下台后依然是执政党,而由于历史原因,巴基斯坦政党与民众对政治人物更替不太敏感,相信未来无论谁来接替总理,国家大政方针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对于巴基斯坦政治生态来说,谢里夫下台事件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对执政的穆斯林联盟(谢派)来说,在距离大选不到一年之际,巴基斯坦最大的政党主席被迫下台,是一次不小的挫折,这一定关乎当前执政力量的重新布局,也会影响明年大选的内部规划甚至选举结果。对反对党来说,这一事件无疑为其重整旗鼓,凝聚力量投入即将展开的大选有利,但结果到底会是怎样,也只能等到明年才能见分晓。

  其次,巴政府推进反恐斗争的力度是否会受到影响也受到外界关注。反恐斗争在巴基斯坦社会发展和稳定中占有重大比重。到目前为止,反恐斗争仍是巴基斯坦的要务,这不仅包括巴军的军事行动,还包括发展经济、健全政府体制、发展国家教育等,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在这方面,政府承担着巨大的责任。

  此间舆论还特别提到,作为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尤其是南亚地缘战略和全球反恐斗争的重要参与者,随着谢里夫下台事件的持续发酵,各方政治势力在这一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也会逐渐露出“庐山真面目”。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