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影视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7-29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中俄影视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访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日前在莫斯科举行,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作为国内领先的影视内容提供商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论坛期间与俄罗斯独立广播公司CTC传媒及俄罗斯最大私人传媒集团之一“国家传媒集团”(NMG)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女士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华策集团在拓展对俄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战略考量和宏伟蓝图。

“中俄影视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赵依芳

  赵依芳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华策集团走向世界、对外发展战略目标以及成功案例。她表示,不管是从国家的发展趋势来观察,还是从企业自身感受而言,大家对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基本判断是现在是“华流出海”的黄金时期。而在这个进程中,打造“精品内容”才是中国影视走出国门的核心,因为“真正能够跨文化引起情感共鸣的文化产品,必然拥有优质的故事内核,而且要有高品质”。

  国际化是华策集团实现打造全球一流娱乐传媒集团愿景的一个重要战略和路径。作为“华流出海”的首倡者,华策在影视领域对文化走出去的探索可溯及20世纪90年代。到2013年,华策已与10余家海外媒体共同建设覆盖了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3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华语节目播出平台“华语联播体”,并开拓非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此外,华策还在YouTube、JungoTV、now TV、viki、Dailymotion、Dramafever等合作平台开设了“海外华剧场”。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将超过10000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授权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赵依芳表示,华策选择开拓与俄罗斯同行的合作,首先是因为中俄两国观众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俄罗斯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俄国的很多文学名著和很多文化名人对中国人的影响非常大,很多诗歌、小说、歌曲、影视作品在中国深入人心,让中国人民吸收到这个民族很多优秀的文化。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对俄罗斯的影响也广泛而又深刻。

  赵依芳认为,中俄文化交流和影视合作非常有利于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两国同行之间的业务发展。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升温。作为高度重视海外发行的民营影视企业,华策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参与推进中俄影视领域合作的进程。“中俄有很多自己的优秀电影人和创作内容。影视是一种很好的承载民族文化精神的艺术形态,中俄两国的影视深度合作,可以创作生产更多两国人民喜爱的电影,这不仅是文化的交融和创作,更有利于两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和空间拓展。”赵依芳说,“国家关系的发展,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电影和电视是很好的载体和手段,那些有着正向价值观的文化和艺术一定可以在两国人民之间产生共鸣。目前,华策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行的中国影视作品总小时数也已经达到了10268小时,覆盖了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

  据赵依芳介绍,这次和俄企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全面合作的协议,包括影视内容的共同开发和合作,也包括一些内容的版权交流和播出合作。双方将在IP改编和合拍合作在内的版权发行和内容合作等方向开展多层次合作。比如,被称为“俄罗斯神剧”的俄优秀剧作《战斗民族养成记》正在计划推出中俄合拍电影版,目前已在剧本创作阶段,将由华策影业联合国内相关企业同CTC传媒合作推出,希望这些合作能够对东北亚地区的传媒业发展有积极的推动。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