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驰的时代列车

2017-07-30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代记录】

  作者:宋清

  本期主题:车厢里的风景

  “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句曾经长久回荡在火车车厢里耳熟能详的叫卖,如今在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上已难听到。与时代一同渐渐改变的,还有人们在火车上的生活方式。

  阐述本期主题的摄影师王福春从不放过火车上大大小小的题材,一拍就是30多年。这些数量庞大的黑白纪实影像准确、生动,看似普通却耐人寻味,记录了中国普通老百姓在火车上的旅途生活,展示了流动的社会缩影,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真实写照。

  轰隆隆的火车,定员的车厢,在人来人往中,千姿百态的不仅是上车方式,还有人生。

  平行于窗外风光的,是鲜少被注意的窗内景致。勺子撞击搪瓷杯的叮当声;方便面在车厢里发酵的浓香;皮带吊着中上铺摇摇晃晃的床板,耳边回荡着一曲二胡的悠扬;天南海北的闲聊总是带着瓜子味儿;人们永远在心照不宣地发愁那小孩嘹亮的哭声……车厢区隔的狭窄空间,都是社会生活的微缩景观。社会向我们呈现的一切,就像旋转的万花筒,在短短一节车厢里变换着。

飞驰的时代列车

1996年,广州—成都。王福春摄/光明图片

  缘分是相似的。你可能会遇上一位深藏不露的智者,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你醍醐灌顶;也可能会碰上一位令你心动的小伙或姑娘,铁轨的轰鸣声也无法干预你情不自禁注视的目光;或者走遍千山万水,你才恰好在火车上得了一剂妙手回春的药方。 

  甜蜜是相似的。我们在哪里都躲不开情侣间的温存,火车也不例外。爱情可真是世上的糖,几乎没有人能拒绝甜味的诱惑。用一副耳机分享同一首歌的情感共振;眼睛寻找眼睛,双手找寻双手时的会心一笑;背光的角落里合二为一的剪影。

飞驰的时代列车

1998年,通辽—集宁。王福春摄/光明图片

  习惯是相似的。大声喧哗的高谈阔论;呼朋引伴的饮酒交心,火车短暂停靠时伴随广播体操一字排开的手臂。 

  与时代一同渐渐改变的,还有人们的生活方式。悄然无息间,时代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敷着面膜玩手机、看视频,举着自拍杆寻找最好看的角度。虽然躺在商务座舒服的沙发上,时代却不肯让人多休息片刻,他们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键盘上,捕捉着任何与明天有关的消息。

飞驰的时代列车

1999年,哈尔滨—牡丹江。王福春摄/光明图片

  作为一位手持相机的见证者,摄影家王福春偷偷藏身在20世纪80年代发出的这趟高速列车里,在我们身边,默默记录着它30多年的运行。他曾乘坐火车上千次,拍摄了万余张底片,最终汇集成摄影集《火车上的中国人》,真实反映了中国人火车旅途生活的动人瞬间。

飞驰的时代列车

2010年,北京—上海。 王福春摄/光明图片

  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在火车上迅速熟悉起来,生活临时交织在一起。而王福春记录下来的丰富影像呈现着一种久违的浓烈的人际关系,展示着一个流动的中国。书中一个个被镜头定格的时刻,就是一帧帧被显影的时代。摄影家用一幅幅影像敲打时代的车窗,也敲打我们每个人的眼睛。

  这些照片黑白分明,没有歧义,从不言说自己,只是在寂静的角落等待观者自寻其意义。我们需要这样的照片,每一帧瞬间都像一盏灯,借着它,我们才能看清走过的路。

  人们总说: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我们在这趟“时代号”火车上出生,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旅客,挥之不去的是深藏心底的乡愁。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0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