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一流军队挺进的庄严宣誓

2017-07-31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向世界一流军队挺进的庄严宣誓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5:00,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练兵场已经迎来朝阳,漫天的云层透着青蓝色,占据着人们大部分的视野,但橙红色的霞光已跃出地平线,美丽耀眼。

  今日,这里将迎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盛大阅兵。

  此次阅兵依托于参加实战化训练的部队。受阅官兵走下训练场,便走上阅兵场。此时官兵们按照方队各自有序地进行受阅前的准备。

  野战条件下的沙场阅兵,从场地、设施到指挥全是野战化的。没有修筑专门的检阅设施,检阅台是临时搭建的,正中鲜明标注着“1927”“2017”,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90年的光辉历程。

  9:00,阅兵正式开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身着迷彩作训服、头戴作训帽,检阅三军。

  习主席站在检阅车中央,向着受阅部队驶去。受阅官兵排列两旁,受阅装备位于身后,光芒熠熠。再往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与远山。

  “同志们好——”“主席好!”

  “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习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汇聚成历史与现实的交响。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人民军队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

  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人民军队脱胎换骨。

  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座座丰碑彪炳史册。

  而此刻,在空旷的练兵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口号声无比雄浑,震撼人心。这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阅兵式结束,9个作战群队、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严阵以待。分列式开始,40%的新型装备首次亮相,高潮迭起。

  由海陆空火箭军组成的护旗方队护送着党旗、国旗、军旗。红旗猎猎,迎风飘扬,庄严雄壮。党旗、国旗、军旗交相辉映、迎风招展,昭示着人民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随后,17架直升机组成的“八一”标识和24架直升机组成的“90”字样由远及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纪念标识梯队的展现,象征着人民军队走过90年光辉历程,征程阔步,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一个驶来的是陆上作战群,打头阵的是空中突击梯队。这支梯队主要从空中突击旅抽调人员组成。空中突击旅打破传统陆军以地面力量为主作战的传统体制形态。在未来作战背景下,陆军必须要有一支“快速反应、精干顶用、出奇制胜”的立体突击力量,空中突击旅正是这样的存在。

  18架运输直升机呈作战队形超低空飞行,8架武装直升机掩护。飞机降落后,战士们一跃而出,向预定地域迅速集结,进入战斗状态。不同寻常的阅兵,令人震撼。

  穿过官兵们激起的如硝烟般的尘土,我们的目光与思绪回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五年。

  2014年至2016年,同样是在朱日和训练基地,3场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拉开战幕,19支劲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红方六负一胜!”首轮演习战报传来,震动全军,暴露了诸多问题,最重要的是说明我军实战化还差得很远。

  “能打仗打胜仗”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逻辑起点和核心指向。这次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整体性革命性的,它不同于人民军队历史上历次的改革,难度可想而知。

  体制性障碍在哪里?结构性矛盾是什么?政策性问题有多少?经过军内军外、国内国外广泛调研、集中智慧,调整修改150多次,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制。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

  空中突击旅就是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诞生的,由一个步兵团和一个陆航团组合而成,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机降步兵由“双腿闯山头”的传统步兵训练而来。原先的陆航部队只有直升机,机降步兵并不属于他们,现在实现了人机合一,具备侦查、火力打击、护航等多种能力。空中突击旅成为一支可以灵活抽调的模块化、合成化部队。

  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征鲜明,武器装备向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发展。

  坦克方队由22辆99A坦克呈箭形前进,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A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

  陆上作战群之后是信息作战群。2015年的最后一天,战略支援部队宣告成立,是我国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无人机方队全部来自于此。电子对抗,切断敌人的信息流,保证我军的信息自由通畅。

  在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之后,地上的隆隆作响变为空中的阵阵轰鸣。备受期待的歼-20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阅,展示人民空军新质战斗力。

  此次阅兵,在有限的航道以战斗群编组井然有序地飞过100多架飞机,实属不易。中部战区空军作战处研究员范慧宇介绍,空中作战群参阅部队多是原地部署,横跨大江南北,最远的距离朱日和约1000公里。同时,这是空军首次在高原接受阅兵,高原地区气候条件复杂,草原雷暴、低云降水、气流扰动大对飞行构成极大挑战。能够成功受阅,体现了联合指挥体系的优势和实战化成果。

  威震四方的战略打击群压轴出场。核导弹方队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震慑对手的王牌底牌。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滚滚尘土似硝烟弥漫,掩不住目光如炬、昂首挺立的官兵们。他们聚精会神聆听讲话,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今天的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捍卫正义的和平之盾。

  (光明日报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